成功阻止中國築路 印度評:洞朗事件成功

▲▼中印在西藏邊界對峙,解放軍車輛大批翻山越嶺進入西藏高原,並且展開遠火、火箭炮與加榴炮等打擊演訓。(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印對峙期間,中國持續在西藏地區軍演。(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印邊境對峙超過2個月,印方率先撤兵讓整起事件落幕,印度媒體及學者評論,以「不還嘴」策略及實際軍事行動,成功讓中國停止在洞朗地區修築道路,這證實透過堅決的外交和軍事措施,可阻止中國欺負弱小。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今天發表評論說,在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執政後,在經濟和軍事擴張下,期待亞洲國家接受中國的軍事和經濟支配,因而陸續發生南海、東海主權爭端,及施壓迫使蒙古承諾不再邀請達賴喇嘛訪問等。

評論指出,印度透過派兵前往洞朗地區阻止中國大陸修築道路,並不理會中共黨媒與官媒的「口舌之爭」與挑釁,務實透過外交管道協調,成功讓中國同意洞朗地區不會再有築路活動,證明只要透過堅決外交及軍事作後盾的聯盟,絕對能遏止中國欺負弱小鄰邦的企圖,洞朗對峙事件也證明,印度是會支持像不丹這樣的盟友。

評論也表示,洞朗對峙傳奇將鼓勵如越南、蒙古、新加坡和日本這樣已遭中國不斷施壓的國家堅決以行動遏制中國的擴張,也可讓已經屈服的菲律賓重新考慮自身立場

印度尼赫魯大學(JNU)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表示,洞朗對峙事件讓同樣因主權問題遭中國施壓的菲律賓、越南,還有受中國壓迫的泰國、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紛紛透過管道向印度表達支持,期盼印度能站出來領導亞洲國家抵抗中國的擴張。

謝鋼還說,日本也公開表態支持印度,私下更表達希望與印度強化雙邊合作,共同抵抗中國在南海、印度洋的擴張行動。

根據印媒報導,中印邊境對峙自2015年以來,已經發生過3次,這一次印度率先撤兵,中國方面也把開路的推土機等器械撤出洞塱地區。

中印邊境由於海拔多在3000公尺以上,一旦進入9月當地將會因大雪而封山,因此印度才會選在這個時間點將部隊撤出洞朗地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