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未來趨勢領航演講 張善政、趙涵捷與在地青年對話

台東縣政府舉辦未來趨勢領航系列演講,邀請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及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與縣府團隊、地方有志創業青年對話。(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政府舉辦未來趨勢領航系列演講,邀請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及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與縣府團隊、地方有志創業青年對話。(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台東縣政府推動「接力挺台東 Givers for Taitung 2036」計畫,21日上午在縣府一樓大禮堂,舉辦第一場「未來趨勢領航系列演講」,邀約第三階段Givers參與台東面對面的活動,首場特別邀請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及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與縣府團隊、地方有志創業青年展開對話。

系列演講透過Givers專業背景,提出台東未來發展趨勢新觀點,希望能從多元觀點集思廣益,進而思考創新科技應用新領域,並積期爭取Givers行動參與及計畫指導。

自去年底台東縣政府發起了「接力挺台東」的活動,號召在各領域中成就不凡的專業人士擔任Givers,引領啟發台東在未來發展的創新思考與想像。在第一階段台東面對面活動中,邀約了吳漢中、周育如、馮宇、蘇民和山崎亮,親身體驗來台東的美好,也分別以各自專業領域,檢視台東的發展潛力與未來展望。

配合縣府「台東設計中心」的推動,討論主題從城市創新一路談到社區設計,得到許多網友的鼓勵與回響,第二階段更集結了謝英俊、丘延亮、盧建銘、洪明裕、程詩郁等Givers,一起從在地人文與部落文化傳承的角度,探討台東南迴「地方創生Placemaking」的契機。第三階段聚焦「未來趨勢領航」,邀約了張善政、趙涵捷、蔡玉玲、蔣顯斌、陳立等Givers,共同探討智慧城市、雲端科技、共享經濟等議題。

第一場演講主題為「科技大未來,創業致勝先機」,由張善政、趙涵捷兩位Givers率先開講,縣長夫人陳怜燕、縣府國際發展及計畫處長余明勳與多位主管、縣府同仁前往聆聽,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從教育、產業、經濟規模等不同面向,點出台灣創新產業的問題與未來發展,認為資通訊應用是未來新創公司基礎,善用雲端科技、群眾外包、物聯網的概念,構築人脈網絡及鎖定國際目標市場,進而接軌未來的視野,而這一切都須回歸教育著手,如何讓偏鄉小朋友有跳躍式發展,從軟體應用到人工智慧的開發都是台東可以努力的方向。

國立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也以跨領域資訊應用,成功翻轉地方優勢為題,淺談科技多元應用,以及跨領域學習的重要性,並以OBIKE為例分享校園應用實踐,趙校長也提出日後若能結合人工智慧及跟雲端的技術,為即將來台東旅遊的朋友們,量身打造一個專屬的行程,依據經費、天數、提供不同版本的套裝行程,甚至私密景點,相信這個會對台東、花蓮的旅遊業,會有很大的幫助。

台東縣政府舉辦未來趨勢領航系列演講,邀請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及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與縣府團隊、地方有志創業青年對話。(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張善政曾任行政院長,現為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過去在擔任行政院科技政委時,就與電信產業有密切接觸,近幾年在政府單位的不同職位上,所接觸到的面向都與資通訊產業息息相關;卸任行政院長之後,他就開始思考如何結合科技與公益,希望能運用資通訊產業資源,推動公益科技化,關懷社會弱勢與環境永續。 如今,在花蓮務農的張善政,也投身公益,希望能結合過去的科技專業,將物聯網生活化的趨勢,帶入基金會未來在社會關懷與環境永續的計畫中,以網路為核心,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除了要規畫老人照護的長照政策外,更要替年輕人開一條路,透過網路協助年輕人創業,為他們開一條創業的路。

國立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於1993年獲美國普頓大學電機博士學位回國,專長包括新世代網際網路協定與整合技術、行動網路運算、雲端運算、物聯網、量子計算、跨層式設計概念,並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引用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erdinand Drucker)的名言:「想像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創造未來。」趙涵捷表示未來是等於「想像」加上「創新」與「執行」。 趙涵捷認為本土化與國際化實屬一體兩面,任何大學只有正視與深耕自己置身的生活環境,才能從中汲取精神的資糧,打開多元視野並對外開拓國際交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