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運動衝撞公民廣場判6個月!即刻入獄 黃之鋒:有緣再會

黃之鋒曾是香港雨傘運動中學運的領袖,如今將可能面臨牢獄之災。(圖/翻攝自美國之音官網)

▲黃之鋒是香港雨傘運動中學運領袖,如今面臨牢獄之災。(圖/翻攝自美國之音官網)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參與3年前「雨傘運動」的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今日判刑。3人於2014年9月26日晚間於香港立法會門外發起衝撞「公民廣場」。3人於下午2時前往法庭,與戰友和支持者擁抱後,步入法庭犯人欄等候判決,上訴庭判黃之鋒入獄6個月、羅冠聰8個月、周永康7個月,即刻入獄。

▼ 黃之鋒在臉書上確認判決結果,表示「有緣再會」。(圖/翻攝自臉書/黃之鋒 Joshua Wong)

▲▼ 黃之鋒被判處6個月刑期。(圖/翻攝自臉書/黃之鋒 Joshua Wong)

3人原本被裁定「非法集結」和「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等罪名成立,但原審裁判官認為他們只是表達訴求,並非很暴力,應予以體諒和寛容。3人最後只被判社會服務和緩刑,不需入獄。然而,香港律政司認為刑罰過輕,當天的行為幾乎是「暴動」,因此在上訴庭要求刑期覆核。香港律政司還要求法庭為未來的示威集會衍生出來的罪行,定下刑罰指引。

▼「雨傘運動」在2014年9月28日開始,在同年12月15日落幕。(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雨傘運動」在2014年9月28日開始,在同年12月15日落幕。(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黃之鋒表示,面對威權體制的挑戰之下,坐牢的年輕人都不放棄,在監獄外的人更沒有理由放棄。他說,希望從今天起,香港人能夠關注一波接著一波的政治清算。希望明年出獄時,看到不放棄的香港人,還有充滿希望的香港。

黃之鋒在開庭前還說,無悔參與雨傘運動,對自己在重奪「公民廣場」和整場佔領運動中的投入感到十分榮幸。另外,「三一八學運」領袖林飛帆先前對3人可能被判刑表示,香港政府不要把曾建立的民主法治精神隨北京指示輕易毀於一旦。他講到激動處一度哽咽、眼眶泛紅。

▼ 黃之鋒表示,希望明年出獄時,能看見一個仍有希望的香港。(圖/翻攝自臉書/黃之鋒 Joshua Wong)

▲▼ 黃之鋒被判處6個月刑期。(圖/翻攝自臉書/黃之鋒 Joshua Wong)

黃之鋒小檔案
年齡:20歲,生日1996/10/13。
學經歷:香港匯基書院畢業,現於香港公開大學攻讀社會科學,學民思潮組織召集人。
事蹟:
.2011年15歲時共同創辦學民思潮。
.2012年參與領導反對新設「國民教育科」洗腦教育成功。
.2014年參與香港「佔中」雨傘革命,登上《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
.2015年被美國《財星》雜誌選入全球50傑出領袖人物第10名。

羅冠聰小檔案
年齡:24歲,生日1993/07/13。
綽號:曾為電競評述員,綽號「電競聰」。
學經歷:就讀於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政黨「香港眾志」成立者兼主席。
事蹟:
.2016成立政黨「香港眾志」。
.2016曾為香港最年輕議員,因「立法會宣誓風波」被褫奪資格。
.2017參與「黑紫荊行動」,抗議中國威權打壓。

周永康小檔案
年齡:26歲,生日1990/8/18。
學經歷:香港大學比較文學及社會學雙主修畢業,現於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攻讀城市設計及社會科學碩士,「雨傘革命」領袖。
事蹟:
.參與2014年香港學界大罷課。
.參與抗爭運動「雨傘革命」,佔領中環等地,爭取民主訴求。

▼黃之鋒表示,「中國與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變成一國1.5制」。(圖/翻攝自臉書/黃之鋒 Joshua Wong)

黃之鋒表示,「中國與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變成一國1.5制」。(圖/翻攝自黃之鋒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