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貪汙案/最高法院發威了 林益世恐重判入獄

圖文/鏡週刊

被司改國是會議視為首要改革對象的最高法院,近來一改保守性格,動作頻頻,近日更將針對爭議許久的貪汙罪構成要件,到底採用「法定職權說」或「實質影響力說」,召開刑庭會議統一見解,據本刊掌握權威消息,將傾向採對被告較嚴格的實質影響力說,屆時,首適用的便是前總統馬英九愛將、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他因涉中鋼廢爐渣收賄案恐將面臨重判,近期就可能會入獄服刑。

林益世小檔案

年齡:49歲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士、中山大學高階公共政策碩士
經歷:國民黨副主席、行政院祕書長、4屆立委、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家庭:妻彭愛佳,2014年產1子
黨籍:2012年遭國民黨開除黨籍
出身:已故高雄紅派大老林仙保二房沈若蘭之子

林益世原本是國民黨副主席,因涉及中鋼廢爐渣弊案,涉嫌向業者地勇公司負責人陳啟祥收賄6300萬元案及索賄8300萬元案,2012年遭特偵組起訴後以5000萬元交保,一審台北地院採法定職權說,認定中鋼並非林益世擔任立委時的法定職權範圍,2013年依公務員恐嚇取財罪、財產來源不明罪,判林益世7年4個月。

林世益收賄案是依「法定職權說」輕判或「實質影響力說」重判,最高法院刑庭會議將有決議。

檢察官與林益世均上訴,二審高院改採實質影響力說,認為立委可以利用職權影響國營事業,依收賄罪加重改判13年半,林母沈若蘭被依滅證罪判刑5個月,可易科罰金15萬元,林益世妻子彭愛佳和林益世的二位舅舅一、二審均判無罪,全案目前正上訴最高院審理。

林益世(左)與妻子彭愛佳(右)同為中鋼廢爐渣案被告,彭遭控涉洗錢罪獲100萬元交保,一、二審均無罪。(中央社)

以往各級法院審理貪汙案,法官常面臨到底要採「法定職權說」或「實質影響力說」,因意見紛歧,甚至有同庭法官相持不下的情形,導致判決紊亂,各行其道。

為了解決此一亂象,負責統一法律見解的最高法院刑庭會議,面對實質影響力說及法定職權說引發爭議,考量目前對於貪汙罪已有約7成採用實質影響力說,可見這樣的見解已經穩定,決定儘速統一見解。

本刊調查,最高法院刑事庭會議,將傾向採用實質影響力說,一旦確定,此一具有拘束力的見解,首件適用的個案很可能就是林益世的收賄案,屆時林益世便會遭到重判確定入獄,統一「法定職權說」或「實質影響力說」見解,也是司改國是會議把改革大刀瞄準最高法院,要將法官員額從現行74人,一口氣砍到剩下14人之後,最高法院用實際行動證明存在價值的主動出擊。

林益世一、二審判決理由


更多鏡週刊報導
【世紀貪汙案】林益世案94狂 金爐燒美元 現鈔藏水池
【世紀貪汙案】林益世的貪官語錄 句句經典
【世紀貪汙案】馬英九愛將權傾一時 現在變這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