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之戰」震全美 「失敗戰神」李將軍就是維州的驕傲

▲ 美國維吉尼亞州「保護南方將領李將軍(Robert Edward Lee)銅像」示威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維吉尼亞州「保護南方將領李將軍(Robert Edward Lee)銅像」示威遊行,造成3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維吉尼亞州夏綠蒂鎮(Charlottesville)在12日的示威遊行演變成暴動,造成3人死亡,這場因「保護南方將領李將軍(Robert Edward Lee)銅像」而起的街頭抗議,可回溯至美國南北戰爭時代。在歷史定位上,李將軍是南北戰爭的「失敗英雄」,但在當時士兵眼中卻有上帝一般的地位,而且還演變為後世「白人至上」者的精神領袖。

李將軍是南北戰爭的南軍名將,以第二名的成績畢業於美國西點軍校,在美墨戰爭表現相當亮眼,在維拉克魯茲(Veracruz)推進至墨西哥城(Ciudad de México)的過程中,以個人偵搜找出多條攻擊路線,墨軍以為這些路線無法穿越而未防守,間接促成美軍多場勝仗。

在南北戰爭時期,他雖然反對南方脫離聯邦,還被當時的總統林肯點名指揮北方聯邦軍,但基於對故鄉維吉尼亞的熱愛,他選擇加入南軍,最後晉升為北維吉尼亞軍團總司令。其中,1862年「七日之戰」(Seven Days Battles,6月25日-7月1日)讓李將軍威震全美,他以不到9萬人之姿、靈活戰術應戰,迅速抓住敵軍作戰意圖和弱點,攻擊北軍,把麥克萊倫(George B. McClellan)的11萬大軍趕走,解救南方「首都」里奇蒙(Richmond),士兵對他極其崇拜,甚至把他與上帝相提並論。

南北戰爭尾聲,南方大片地區被嚴重摧毀,為了避免士兵更大的傷亡,李將軍部隊於1865年投降北軍。在歷史定位上,南方試圖解釋這場戰役,是為了憲法理想而戰,把李將軍定位成「失敗英雄」,雖敗猶榮。

▼ 南北戰爭南軍名將李將軍。(圖/達志影像)

▲ 南北戰爭南軍名將李將軍。(圖/達志影像)

雖然李將軍反對蓄奴,但來自上流社會的他,同時也是奴隸主,曾遇到希望被釋放的奴隸抵抗。歷史資料顯示,李將軍曾下令,鼓勵嚴刑拷打想要逃跑的奴隸。

內戰結束5年後,李將軍於1870年病逝,他的紀念雕像於1924年完工,1997年被列入美國國家史蹟名錄。

▼ 李將軍紀念雕像於1924年完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維吉尼亞州「保護南方將領李將軍(Robert Edward Lee)銅像」示威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近年來,部分歷史學家開始對李將軍去神格化,民間也出現拆除李將軍等人紀念館的聲音,原因是這位「失敗戰神」會催化「白人至上」主義者的暴力行為,所以繼紐奧良(New Orleans)、休士頓(Houston)、南卡羅來納州(South Carolina)等地區之後,夏綠蒂鎮市議會在今年4月投票決議也跟進拆除,未料引爆衝突。全案目前進入司法訴訟階段,法官5月下達暫時禁令,李將軍雕像6個月內不得移除。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