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差損控管 壽險業出現保費懸崖

2017年壽險業1~7月新契約保費收入。(圖/記者官仲凱製表)

▲2017年1月~7月壽險業新契約保費收入。(圖/記者官仲凱製表)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上半年由於金管會出手控管傳統型保單費差損及準備金利率,讓壽險業累計前6月的新契約保費收入約為6300億元,相較於去年都有所衰退,而7月單月預估有1000億元左右,也比6月的1100億元來得衰退,明顯有「保費懸崖」現象,今年要挑戰兆元成績,似乎有點困難。

據了解,今年起因金管會調降台幣與外幣的新契約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讓壽險業整體業績衰退,新契約保費收入從1月1263億元下滑到2月最低836億元,在3月有1326億元為上半年最高;緊接4、5月均維持在800多億元,而6月則有1100億元,7月預估僅有1000億元左右,都相較去年來得少。

而上半年因金融市場景氣回溫,主要熱銷商品為美元保單和投資型保單,其中美元保單更是各大業者新契約保費收入的主要來源,如南山人壽和富邦人壽都約占4成至5成。至於投資型保單更是國泰人壽的主力商品,而對於其他與銀行通路夥伴合作的中小型壽險業者來說,投資型保單好賣且佣金又高,自然更大力銷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