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鐵路地下化進程 進入實質規劃階段

▲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進程,進入實質規劃的階段。(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進程,進入實質規劃的階段。(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上任近3年,競選期間提出桃園鐵路地下化的市長鄭文燦9日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可行性研究報告7月31日獲行政院核定,將交由交通部所屬單位辦理綜合規劃及工程設計,而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交通部明(107)年亦已編列鐵路地下化5,000萬元的綜合規劃費用,桃園鐵路地下化即將進入實質設計階段。

鄭文燦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方案,從新北市鳳嗚站到桃園市平鎮站,新北市路段因為盆地地形所以採取高架化,桃園市路段則採取地下化,除桃園、內壢、中壢等3座原有車站外,將增設中路站、永豐站、中原站、平鎮站等4座通勤車站,消除8座高架橋、8處地下道、20座平交道,也打通前後站,減少都市發展阻隔,對桃園都市發展的效益非常大。

此外,鐵路地下化後騰空的路廊,可增加1條18公里長、25公尺寬的「新台1線」,讓桃園南北交通更暢暢。而爭取桃園鐵路地下化的歷程相當漫長,民國98年朱立倫縣長時期決定採用高架化,當時規劃50米林蔭大道,預估拆遷民宅達4,000戶,用地取得非常困難,也不符合都市發展及民意方向。

高架化加上林蔭大道根本推不動,且交通部要求桃園負擔超過101億地方分擔款,「不是我們要的建設,還要地方政府負擔百億」,導致鐵路高架化在市府上任前,就已經延宕了50個月,臨時軌道只做到內壢就無法繼續進行,其他工程也停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