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禿頭颱、熱帶擾動? 鄭明典:藤原效應被濫用

▲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圖/截取自直播)

▲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圖/截取自直播)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又是颱風季,颱風冷知識你知道多少?《雲端最前線》31日以「尼莎快閃海棠接力!人命『金包銀』900萬勞工颱風假有望嗎?」為題邀請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讓觀眾長知識,他解釋不是兩個颱風靠很近就是「藤原效應」,目前有被濫用的嫌疑,而禿頭颱其實大多就是指夏天的颱風,熱帶擾動則是旋轉特徵不強。

鄭明典節目中除了解釋台南為何大雨不斷之外,也解釋多個颱風名詞,談到「藤原效應」時,他指出,這最近有點被濫用,好像只要看到兩個颱風就被說成藤原效應,但其實必須要2個颱風都逆時針運動,看起來是逆時針互相對繞,兩個環流互相影響才是藤原效應,這次的尼莎與海棠並沒有這個狀況。

▲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圖/截取自直播)

至於「禿頭颱」的說法,鄭明典表示,通常我們颱風西南邊拖尾巴,就叫做拖尾巴,颱風有尾巴是夏天的颱風,颱風北端看起來像是長頭髮,基本上則是秋天的颱風。

而海棠颱風也有人說根本不是颱風,僅是熱帶擾動,鄭明典則解釋,海棠一開始是在季風低壓當中發展,季風低壓比颱風大,但一開始發展中間沒有對流,後來中心開始轉起來,直到接近台灣時,突然雲往中間發展,碰到台灣地形後外圈內縮大家才看到旋轉,「旋轉特徵不強是熱帶擾動,再強一點是熱帶性低氣壓,更強就是颱風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