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雄敗多勝少政治生涯 在故鄉基隆落幕

親民黨全國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劉文雄28日召開記者會。(圖/資料照)

親民黨全國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劉文雄28日召開記者會。(圖/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親民黨副秘書長、前立委劉文雄21日凌晨酒後嘔吐不幸噎到,昏迷送醫,但到了31日晚間搶救無效過世,享壽64歲;回顧他的政治生涯,生於基隆,身為外省第二代,從擔任市長張春熙機要秘書開始,擔任過台灣省議會議員、立委,兩度參選市長落敗,去年2016選戰,再次角逐基隆立委,還是以失敗收場。

外省第二代的劉文雄生於基隆,當過憲兵,向心力極強,也擔任過基隆後備憲兵的要職,在背後協助憲兵隊任務。回顧他的政治之路,可算是從擔任張春熙的機要秘書開始,接著擔任台灣省議會第9、10屆省議員,當時便與時任台灣省長宋楚瑜非常交好。

劉文雄也當選第4、5、6屆的立法委員,且擔任過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副總召,以及幹事長等重要職務。

不過,劉文雄從挑戰基隆市長大位開始,選戰戰果一向不理想,從1997年由國民黨提名,碰上國民黨籍基隆市議員許財利,違反黨紀退黨參選,導致國民黨票源分裂,最後敗給民進黨的李進勇。

到了2001年,劉文雄事先釋出善意,無條件讓給許財利參選,而許財利也公開承諾,只當選一屆,往後則全力替劉文雄輔選。

沒想到在2005年的選戰時,許財利違反當初的承諾,害得劉文雄再次失利;2007年許財利病逝,劉文雄以無黨籍補選,最後敗給國民黨的張通榮。

時至2016年,劉文雄再次挑戰基隆立委選戰,但面對強敵國民黨的郝龍斌、民進黨的蔡適應,最後還是敗下陣來。

 

▼劉文雄命危時,宋楚瑜探視受訪。(圖/記者林世文攝)

▲▼劉文雄命危,宋楚瑜、張碩文探視受訪。(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