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量子通訊下月啟動 領先世界建「駭客無法擊破」網路

▲▼網路,通訊,通信,示意圖,科技。(圖/CFP)

▲中國濟南量子技術領先全球,預計在8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圖/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首個商用量子通訊專網日前在濟南完成測試,保密性、安全性、成碼率的測試均達到設計目標,整套網絡預計今年8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將在國防、金融、電力等等領域將作為示範進行推廣。這個項目還獲得英國《金融時報》盛讚,將會是中國領先全世界先創出「無法被駭客襲擊」的通訊網路。

濟南量子科學研究院院長助理周飛表示,「量子通訊技術(Quantum network)」被認為是保障未來訊息社會通訊機密性和隱私的關鍵技術,通過量子通信,可以實現信息傳遞的「絕對安全性」,一旦發現竊聽或複製信息,可以立刻察覺。據了解,所謂「量子通訊」是用「量子密鑰分發(Quantum key distribution)」對多個通訊節點進行組網,可對各節點間產生的通訊數據進行加密和解密,從而實現比普通的電子通訊更安全的通訊方式。

周飛表示,濟南黨政機關量子通訊專網自今年5月以來進行測試,目前已完成50多個項目測試,成功把由所有用戶間的通訊而每秒生成4000多個密碼的絕對保密,整套網路預計8月底先將技術推行至國防、金融、電力等領域,之後會再推行至全國甚至全世界,目前美國、日本等國雖然也有小型的量子通信網絡,但中國的技術在此領域已成為了領跑者,等到商業模式建立後,相信大規模的應用推廣將指日可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