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花冠為食安前瞻開轟 林錫耀、老柯、陳時中急討論

▲▼嘉義縣長張花冠。(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張花冠。(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為了食安大樓的議題,嘉義縣長張花冠跟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槓上。張花冠21日上午赴農委會受訪時表示,昨天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有針對此議題做討論,「我建議未來食安大樓可交由中央相關部會籌劃,營運管理需要相當的專業性」。

張花冠針對前瞻計畫中,蔡政府要等7年,且花50億元新建「食安大樓」非常有意見;認為嘉義縣8月間國家級的食安大樓就完工,中央只需要再花2億添購儀器設備,就能夠立即展開「食安大計」。

張花冠也在民進黨中常會上,當面向蔡英文提出此建議,但列席的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不熟悉此案,現場一片尷尬,而中常委陳明文也坦言,自己也不知有食安大樓,當場遭到縣長洗臉,怒嗆「心不在嘉義,都在中央黨部」。這也讓外界解讀,雙方本合作關係正式決裂,且檯面化。

張花冠今天受訪時表示,啟用食安大樓要選擇,50億元等7年,還是2億等半年?她認為,民進黨是一個可以察納雅言的政黨,並不是對某些黨員或政策開砲;而是站在一個農業縣的角度來建議,且2014年之前就認為食安是社會重要的議題,就已經有蓋食安大樓的概念。

張花冠指出,昨天林錫耀、柯建銘跟陳時中都已經針對這個議題進行討論;她則建議,未來食安大樓可以交由中央相關部會來籌劃,畢竟這需要相當的專業性,嘉義縣衛生局並未有足夠的能量去辦理。

為此,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天趕緊親自滅火,坦言都是誤會;在嘉義縣的食安大樓,去年行政院政委已經開過協調會,決定由農委會主導,進駐農藥檢驗、動物用藥檢驗等單位,而食藥署也編列數千萬的公務預算。

 

此外,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在臉書上表示,食藥署到處說現有實驗室空間不足,但都不提位在北市南港「國家生計園區」內,斥資超過8.6億,今年底即將完工的新大樓;且經過實地考察,新大樓原本規劃的實驗室,也變成行政空間。

對此,陳時中則表示,當時中研院邀請衛福部前身(衛福署)等,加入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在2011年時,確實提出設置相關實驗室和檢驗計畫,不過2012年的會議中,遭到中研院否決,則以「新藥研發」為主軸的聚落,僅有藥品、生技、醫材等進駐。

陳時中強調,沒有所謂食安、藥安等實驗室,這些部會方面也都予以尊重,所以才會出現把原本實驗室空間改為行政空間的狀況。

▼衛福部長陳時中與食藥署長吳秀梅說明食安政策 。(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與食藥署長吳秀梅說明食安政策 。(圖/記者洪巧藍攝)

【嘉義食安大樓大事紀】

102年12月20日-縣長就職4週年記者會,宣布籌建食安大樓

104年4月2日-本府與台塑企業進行永在食安大樓養新建簽約儀式(於台塑企業總部舉行)

105年1月15日-食安大樓新建工程正式動工

預定106年8月-食安大樓主體建築完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