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清友新書序文寫下人生最終章 「因誠品充實了生命」

誠品首本專書《誠品時光》(圖/誠品提供)

▲誠品與天下文化合作推出首本品牌專書《誠品時光》,記錄誠品創立1萬多天以來的初心、挑戰、變革,與堅守不變的核心價值,同時剖析誠品品牌精神、經營策略、未來布局。原本預定7月20日要舉辦新書發表會,吳清友卻在前夕突然驟逝,令人感到錯愕與惋惜。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誠品創辦人兼董事長吳清友昨(7/18)因心臟病猝逝,原定7月20日將與女兒吳旻潔連袂出席誠品首本專書《誠品時光》新書發表會,卻在發表會前夕辭世,令人感到錯愕與惋惜,而該書不只紀錄誠品創立28年來的發展歷程,吳清友亦分享品牌經營之路,並在序文中指出「我是幸運的!因誠品充實了生命」。

吳清友在台南高工機械科畢業後,進入專賣觀光飯店餐廚設備的誠建公司,從基層業務員做起,31歲接下公司股權成為董事長。先天患有心臟擴大症的吳清友,經歷三次大手術後,他選擇在38歲時將人生歸零,想盡一己之力,在生長的土地播下閱讀種子,為市民、讀者提供一個安頓心靈的港灣,因此他於1989年3月跨界成立誠品書店,在台北市仁愛圓環開了第一家書店。

▲誠品發展歷程(圖/翻攝自www.eslitecorp.com)

▲吳清友在38歲時將人生歸零、創辦誠品,28年來,誠品逐步從台灣走向香港及大陸,成為華人文創龍頭品牌。(圖/翻攝自www.eslitecorp.com

在誠品推出的首本品牌專書《誠品時光》序文中,吳清友開頭即寫到,「一九八八年,我深覺自己的渺小,生命的無常,想追尋一處能讓身心安頓、心靈停泊之所在,將活了三十八年的生命歸零,創辦誠品,人生重新啟程。當年的我實在沒多想,心念也很單純,就是一個自覺生命因閱讀而不再失落的個體,想要窮盡己力,為生長的這塊土地播下人文、藝術、創意融入生活的種子,與誠品團隊一路走著,即將接近三十年。」

不過,誠品前15年都是虧損,直到2004年才轉虧為盈,雖然吳清友堅持「誠品精神」,視閱讀和文化為核心內涵,但面對現實的經營問題,他曾說,「沒有商業誠品不能活;可是沒有文化,誠品也不想活了。」新書序文內,吳清友提到,「人們都說我承受誠品賠錢十五年的重擔,但於我而言,既然下定了決心,就應誠懇面對自己的信念,就算在最艱苦時,也不輕言放棄。」

在多角化經營下,如今的誠品已不可同日而語,旗下業種不僅橫跨商場、畫廊、展演、餐飲、網路、物流、行旅、藝術基金等,經營觸角延伸至香港與中國,逐步成為華人文創龍頭品牌。對此,吳清友撰文表示,「誠品成為社會集體創作,誠品假使有任何的精采,那完全因為是讀者與城市文化的共同造就。」、「在一萬多天之後,誠品因著土地滋養、當地文化、眾人祝願,持續走在「人文、藝術、創意、生活」多元面向的探索之路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