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最大冰架拉森C冰棚斷裂! 冰山面積約6分之1個台灣

▲▼拉森C冰棚上的裂縫。(圖/CFP)

▲拉森C冰棚上的裂縫。(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極拉森冰棚(又稱:冰架)近來崩解加速,拉森C冰棚(Larsen C Ice Shelf)上一道裂痕加大,近日正式脫離南極大陸,成為獨立冰山。此冰山面積達6000平方公里,約是一個美國德拉瓦州、6分之1個台灣(36193平方公里)的大小,總重量超過1兆公噸,之後將會被命名為「A68冰山」,擠進歷史上排名前10大的冰山。

據《CNN》報導,美國衛星在當地時間12日拍到,拉森C冰棚上裂縫已加大並斷裂,冰山正式與南極大陸脫離,面積約有6000平方公里,可能在歷史上排進前10大冰山。科學家推測,這一塊脫離拉森C冰棚的冰山,應該是在當地時間10日至12日之間斷裂的

拉森C冰棚是南極半島最大的冰棚,面積大約是兩個比利時大,自20世紀60年代起便開始融化,2010年首次出現了可見的裂紋,2014年開始裂縫快速變大,在5月的時候就裂了11英里(約17公里)。此外,當時科學家預計此冰山近幾年將脫離南極大陸,此次脫離時間在他們推測之中。

▲▼拉森C冰棚(Larsen C Ice Shelf)有塊面積達6000平方公里近日脫離南極大陸,將會被命名為「A68冰山」。(圖/翻攝自路透社)

▲美國衛星拍到拉森C冰棚(Larsen C Ice Shelf)脫離南極大陸(圖/路透社)

長年研究南極環境的教授洛克曼(Adrian Luckman)表示,這是正常的活動現象,唯一少見的是冰山的面積非常巨大。有科學家表示,冰山脫離之後,應該不會快速移動,但海流與海風可能將它推向南極北部,對船運有極大的影響。

針對新的冰山脫離南極大陸,利茲大學冰川衛星專家霍格(Anna Hogg)表示,現在冰山已脫離,他們還是會繼續追蹤它的「命運」,「我認為此塊冰山脫離後,不會造成海平面上升。

據報導,倫敦帝國學院地球科學教授西格特(Martin Siegert)表示,單一冰山不會對海平面上升造成什麼影響,不需要過度的擔心,「但南極大量的冰,如果它們都融化流入海洋中,海平面將會上升60公尺。」

位於南極半島邊緣的拉森冰棚(Larsen Ice Shelf)可細分為3塊不同的區域,從北到南依序是拉森A、拉森B、拉森C。拉森A面積最小,已於1995年1月崩解消失;拉森B則於2008年崩解。

▼南極拉森C冰棚裂縫在5月時,6日內裂了17公里。(圖/翻攝自NASA官網)

南極拉森C冰棚出現巨大裂縫。(圖/翻攝自NASA官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