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獎頒獎典禮第5場 賴清德勉學子勇於面對逆境

▲105學年度市長獎頒獎典禮第5場次,9日在台南新營文化中心辦理,共有823人受獎。(圖/教育局提供)

▲105學年度市長獎頒獎典禮第5場次,9日在台南新營文化中心辦理,共有823人受獎。(圖/教育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105學年度市長獎頒獎典禮第5場次,9日在台南新營文化中心辦理,受獎學校為北門、將軍、西港、學甲、安定、七股、東山、後壁、佳里、柳營、白河、鹽水、新營等13區之國中小及補校,共有823人受獎,市長賴清德除祝福同學們「鵬程萬里,前程似錦」,也感謝學校師長辛勤的指導,讓同學們都能有如此傑出的表現。

賴清德市長表示,他今天看到一則報導,內容寫得非常好。這是美國首席聯邦大法官約翰 羅伯茨(John G. Roberts Jr)在他兒子國中畢業典禮上受邀講的一段話,這段話在美國也很受到重視,所以今天特別跟各位同學分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認為,不論是他本人或是局長、校長都是祝福同學們畢業後一帆風順,但是這位聯邦大法官在演講時並不是這樣講的,他說:「我願你有時受到不公平的對待,這樣你才會了解正義的重要性;希望你有時被背叛,這樣你才會明白忠誠的可貴。抱歉,我希望你有時候感到寂寞,你才不會把朋友視為理所當然;我祝你有時運氣不好,因而你才清楚,生活中有些事無法預料,你的成功未必是你應得的,其他人的失敗也未必是他們活該。當你輸的時候,願你的對手幸災樂禍,這樣你才真能體會什麼是運動家的風度;願你有時被冷落,這樣你才知道聆聽的重要;願你有剛好足夠的苦痛經歷,讓你學會同情。」

賴清德特別分享美國這位首席聯邦大法官,在他兒子的畢業典禮上受邀講的這段話,他說,這跟過去他本人或在台灣社會畢業典禮中所講的角度完全不同,但卻是很有意義。因為失敗有失敗的意義,遭遇困難也有遭遇困難的意義,這個讓同學好好的體會,但是最後目標都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更堅強、更有同情心、更有愛心,未來能夠服務社會,讓社會更和諧進步。

為實現市長想為孩子裝上夢想的翅膀理念,台南市市長獎特別跳脫以往僅重視學科成績的刻板印象,除市長優學獎外,為鼓勵學生多元適性發展,另設有市長語文獎、市長科技獎、市長藝術獎、市長體育獎、市長嘉行獎、市長勵志獎等7個獎項,而105學年度市長獎總受獎人數共計3930人,每位得獎學生將獲頒獎牌一座及獎狀一紙。賴清德市長連續7年親自頒獎。

榮獲市長藝術獎的青山國小胡佳宏,家境清寒,但不因困苦而妄自菲薄。胡佳宏期許自己成為父母心中的驕傲,努力讀書,成績名列前茅,並積極參與武術與籃球比賽,皆獲得優秀成績。「窮中立志,苦中進取」,不因一時的困境而自暴自棄,胡佳宏的成長經歷,堪為學子的表率。

榮獲市長勵志獎的佳里國中陳椘芸,是一位患有先天視覺障礙的孩子。雖有先天缺陷,但不影響學習之路。學習態度積極,面對困難勇於嘗試。以極大意志力克服視障,參加音樂與演說比賽屢獲佳績。在學校人際關係佳,友愛同學,對師長有禮貌。陳椘芸不自我放棄,努力突破身體上的障礙,這種不畏困境、力爭上游的精神,足為同學表率,亦是父母和師長的驕傲。

榮獲補校市長獎的新營區新興國小補校周楊嘉,秉持著終身學習的精神,在課業上認真努力學習,對師長有禮貌,也會主動協助同學,因此人際關係良好。周楊嘉認為補校就像第二個家,陪伴著她,豐富她的知識和生活。楊嘉畢業後仍繼續學習,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