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才能找好工作...「媽管嚴」讓女學生每天偷哭祈求快開學

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圖/記者季相儒攝)

▲女學生上了大學,媽媽還是管很嚴。(學生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學生最期待的假期就時是寒、暑假,盡情利用自己時間學才藝或是打工,但有些人卻身不由己。女學生描述自己跟雙胞胎妹妹,從小到大都被顧得牢牢的,媽媽常灌輸「書讀好,才能找到好工作」,原本小三以前媽媽也會親自監督並指導她們的作業,但程度加深之後,媽媽再也沒指導過,只不斷要求她們要看書、不能看卡通,害她到學校也不知道跟同學聊什麼。

原PO說,上了國中後,嚴厲程度更管到她跟妹妹的平時相處,兩人在房間不能有聊天的聲音,就連全家出遊也要帶書出門...雖然是雙胞胎妹妹,但是就因為這樣,兩人感情卻沒交流,日漸冷漠,對話也只有一兩個字應答。國中開始,媽媽還規定每個月只能跟朋友出去一次,5小時為限,而且都要家長接送,朋友的姓名、手機都要知道,不能單獨與一個女生出去,更不可能有男同學當伴遊,接送時一定要見到朋友本人等等;到了高中,除了變成每三個禮拜能出去一次之外,其他都沒變...因此時間久了,大家也習慣不約她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大校園,大學校園,學生,大學生(圖/資料照)

▲大學生最嚮往的自由交友,女學生卻難以體會。(圖/資料照)

媽媽就像住海邊一樣,就連原PO的社團活動也都插手,認為熱音社對未來沒幫助,樂團的人都很亂等等,後來讀了大學說想打工換宿,媽媽也認為「沒屁用,整個暑假都玩掉,不如在家讀書」,所以從小就學到現在,原PO朋友不多,最高紀錄是整個寒假沒出過房門。有時講出自己的看法,還會被認為是在反駁,只要母女有衝突,爸爸就在中間當和事佬,但是有次爸爸就忍不住說「每天吵煩不煩?委屈又怎樣?工作上也會受委屈啊!」之類的,親子關係從來都沒解決,偷哭只是日常,她更做過不少自殘的事情,還好人現在還在。

原PO感嘆,雖然知道媽媽對自己是出自保護的心情,但是一到到寒暑假,同學都很開心想要考完搭車回家,自己則是認為能晚回家越好,現在處在暑假中的她更想趕快開學。

網友看到原PO的情況,都不禁為她感到心疼,有網友分析原PO的媽媽脾氣太差,爸爸太弱勢,因此媽媽已經習慣吵贏,所以很難溝通,且多年來,媽媽想到的只有人生中的效率、成功,但忘了建立家人關係,忘了生活中的樂趣。同樣走過相似經歷的人認為,「先堅強自己,但不是武裝,柔軟但是堅毅」,改變自己之後,周遭的人就會有所改變,如果可以在生活中找到一種才藝或是把運動當作抒發管道,就能感受到正面跟積極。

不少網友都覺得原PO「不要因為外在的影響改變自己原本的特質,應該由自己建立一個新的價值,可以強化自己的經濟與內在能力,這才是應付控制慾強的父母的好方法。」親子關係都是由「愛」而起,但家長們因為心急就用錯了方式,但當事人也許態度堅定一點、培養自己的基本生活能力、經濟能力,就能適度釋放「不用太擔心我」的訊息給父母知道,也許問題就能逐漸迎刃而解。

▼網友覺得,只有經濟獨立才有辦法抽身。(圖/記者張一中攝)

金融,投資,鈔票,1000元,消費(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