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從毒海沉淪到獲總統表揚 陳慧珠的逆轉人生

法律雲司改人權更生人專訪-陳慧珠▲(圖/周宸亘記者攝)

▲國中願望就是當個被管束的流氓,陳慧珠因為信仰的支撐讓她走過20年的毒海沉淪。(圖/周宸亘記者攝)

文/記者王淑君

「國中作文題目不是有『我的願望』嗎?大家不是想當老師,就是當總統,但我的願望是當被管訓的女流氓。國中二年級時,我就想成立一個女生的幫派,名字也取好了,叫做『野火幫』。」國內知名金控公司保險業務主任陳慧珠,在經歷了失敗的婚姻,以及一次的誤嘗毒品後,從此在毒海沉淪20幾年。

從小有著明星夢的陳慧珠,家境不好,國中畢業後成了洗頭小妹,也因為工作緣故接觸了在八大行業陪酒的客人,在金錢吸引下,17歲的她開始到鋼琴酒吧上班。

破碎婚姻下的無知染毒 20年的毒海沉淪

笑稱小時候在男人堆長大,行為粗魯,從小就沒有異性緣,卻在陪酒時,同時有14個男性追求,說自己是醜小鴨變天鵝,陳慧珠說:「我在14個人中挑了一個老實的,沒想到王子與公主的故事都是騙肖仔。」2年後,因為個性不合而離婚。破碎的婚姻讓她鬱鬱寡歡,她重回歡場,每天喝得爛醉如泥,在一次無知中誤嘗安非他命(二級毒品)且染上毒癮,並成為「大哥的女人」,也從吸食二級毒品改為一級毒品的海洛因。

「我從19歲開始就沉浸在毒海中,從來沒有跟朋友一起逛街、喝咖啡,每天不是吸毒、抽菸、喝酒,就是泡在舞廳裡。朋友每個人身上都插著槍,這就是我每天的生活。」花樣青春染了毒,為了買毒品,她什麼都敢做,「搶劫、恐嚇,連槍都拿去換海洛因,還想到泰國運毒。」

深陷毒癮的她,吸食方法從一開始的抽菸,到打針,針頭也越打越大支,從打血管到改打鼠蹊部動脈,每每一打完就昏倒,頭部動輒撞到洗手台,導致右後腦勺有塊頭皮長期撞傷而長不出頭髮。吸毒近10幾年的時間,活得像個活死人,「整身沒一塊好的,我20幾歲就不想活了。」

為了幫她戒毒,母親兩度標會,花了三十幾萬元積蓄幫她戒毒,並揚言自殺相逼仍告失敗。陳慧珠說,吸毒者都因為好奇心或者同儕誘使而吸毒,動機多在於想逃避,可能是工作,可能是家庭,或者種種的生活壓力使然,但吸過的人都想戒,卻總是戒不掉,原因在於,沒有戒掉心裡的癮。第一次出監後,因為跟老公吵架心情不好,她又選擇吸毒,吸了毒根本不敢去跟觀護人報到而被發布通緝,因此第二次入監。

用信仰擺脫毒害 用生命影響他人

從小生活在沒有愛的家庭裡,對於愛極度渴求,因此未滿18歲就結婚,卻總是遇人不淑。直到89年11月23日的感恩節,她在監獄受洗,因為感受到神的愛而成為基督徒,也因為信仰讓她決心想擺脫毒害。

第二次重返社會後,陳慧珠厭倦被唾棄、輕視的生活,決定搬進中途之家,靠著信仰與輔導員的鼓勵,重新找回自我,同時也希望發揮一己之力去影響他人。

有一位在監獄很照顧我的姊姊請我去她家,她是個大藥頭,這個姊姊一定是要請我吸毒。果真如此,一見面她就從內衣掏出一包最純的海洛英,我說不要,她嚇了一大跳;她改說,不然吃糖果(糖果就是安非他命),我又說不要,她嚇了好大一跳。」

又有一次,大姊當著她的面施打海洛因,那時懷孕6個多月的陳慧珠立刻把頭轉走,姊姊說,「安怎,妳看到妳會想用嗎?」轉頭後的她,眼淚掉了下來,抱著肚子跪下來,也抱著大姊的大腿,「姊姊,我們不要再吸毒了,我們不要再跑給警察追了,我們重頭開始好不好。」兩個人嚎啕大哭,但是姊姊卻已經回不了頭。

法律雲司改人權更生人專訪-陳慧珠▲(圖/周宸亘記者攝)

 ▲陳慧珠用過來人的經驗長期輔導受刑人,2013年獲頒金舵獎榮耀。(圖/周宸亘記者攝)

法律雲司改人權專訪-董月春,陳慧珠(圖/記者周宸亘攝)

▲煙毒犯回籠率高達八成多,陳慧珠與更生團契董月春牧師每周固定到監獄內去傳福音,讓受刑人看到希望。(圖/周宸亘記者攝)

為了影響更多人,陳慧珠每個禮拜固定與更生團契的董月春牧師一同前往台中女子監獄及台中監獄進行宗教教誨。「監獄內的煙毒犯真的太多了,回籠率更是高達八成六,有些同學還是我以前關在一起的同學,現在又進去了。」希望同學們看到她一直不斷的進去監獄、去服事,他們看到的是一個希望,「呷毒ㄟ會改,呷毒無是未改!」

因年輕無知而染毒,最後在信仰中獲得救贖,陳慧珠成為反毒志工,透過自己的例子鼓舞受刑人戰勝毒害。現在的她,努力工作,努力照顧一對貼心的子女,努力輔導受刑人,更獲得「金舵獎」榮耀(表揚全國默默從事非行兒童青少年輔導、社區處遇及犯罪矯正工作人員),接受總統表揚,開展逆轉勝的嶄新人生。

▲女更生人陳慧珠小檔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柯博齡/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林文蔚/「信」不「信」由不得你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