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儀:用營收來評估急診需求 完全違背醫療管理道德

▲林口長庚急診。(圖/記者嚴云岑攝) 

▲林口長庚急診驚爆出走潮。(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驚爆因財務問題縮編,讓急診醫師不滿集體離職,院方證實人數多達22人。對此,民進黨立委林靜儀29日表示,假如醫院用「營收」來評估是否提供急診業務,用虧損來對是否聘用急診醫師來作為醫院經營的思考,這完全違背了醫療專業應有的思維和管理道德。

林口長庚急診爆發離職潮,院方直指關鍵在於急診主管醫師因管理疏失遭免職,造成科內醫師惶恐提出離職。事件關鍵人物之一,遭到免職的前長庚體系急診醫學部部主任陳日昌表示,去年7月長庚醫院的領導團隊更換,以虧損營運思考,認為急診、觀察室是賠錢單位,想要從這裡縮減、整頓,減少病人量達到少賠一點的目的。

對此,林靜儀表示,醫院用營收考量本來就不合理,且如果要說是因為健保給付不合理,那管理階層該做的事情是與專科醫學會一起向健保給付單位做要求、提出意見,而不是向下剝削自己的醫療人員。

長庚爆離職潮!急診暴力重浮檯面。(圖/翻攝自雲端最前線) 

▲林靜儀談長庚離職潮。(圖/翻攝自雲端最前線)

她指出,急診醫師出走,醫院會如何維持急診業務? 最大的可能性就是要求內外婦兒科醫師支援急診,這代表醫院中的內外婦兒科醫師要增加急診業務,這不但讓已經過勞的醫師雪上加霜,也違背了醫療專業分工。

同時,林靜儀認為,醫院因為急診醫師不足,調降醫院急診層級,特別影響醫療資源缺乏的偏鄉醫療;這窘境是過去長期分級醫療制度未落實、公立醫療院所因制度錯誤而萎縮、特定財團醫院擴張坐大,導致醫療主管機關無法有足夠的醫療支援體系回應病患需求,任由醫院管理階層有恃無恐,恣意妄為。

她強調,醫療院所管理單位對於所謂醫療行為所得、醫院營收虧損之計算,向來對於醫院員工有難以理解的解釋,尤其常常以醫院虧損為由,對醫院員工減薪,近日也已接獲爆料,另一家大型財團醫院以「未達績效」變相對護理人員減薪,但所謂績效與減薪的關係,任由主管單位片面解釋,護理人員只能任由醫院減薪扣薪。醫療法修法對於財團醫院的管理,尤其盈虧的公開透明,勢在必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