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為外籍漁工發聲 美打擊人口販運獎首度頒給台灣人

▲美國打擊人口販運獎首次頒贈給台灣人、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的秘書長兼創辦人李麗華。(圖/AIT提供)

▲美國務卿提勒森(左)、李麗華、美總統川普顧問、女兒伊凡卡(右)。(圖/AIT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28日宣布,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已將國務院2017年《打擊人口販運、終止現代奴役英雄獎》頒贈給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的秘書長兼創辦人李麗華。這個獎項主要是為表彰世界各地為打擊人口販運並且對抗不公不義等行動奮鬥不懈的傑出人士。

AIT指出,身為台灣許多投身於防制人口販運行列中的一員,李麗華於2013年協同創立台灣第一個由外籍勞工組成並領導的工會,為這些在台籍漁船上工作,但往往不受重視的漁工發聲。她把數百件涉及剝削、虐待漁工和酬勞過低的案例記錄造冊,讓台灣和國際都能注意到這些漁工遭到剝削的情形,其中她還成功的讓一件印尼漁工在台籍漁船上死亡的案件重啟調查。

同時,李麗華還透過對政府官員的持續施壓和與包括人口販運受害者在內的弱勢團體直接合作,從基層開始推動改變。她持續與地方勞工局處、漁業團體與執法機構合作,為遭受雇主和仲介剝削的漁工爭取正義與應有的補償。對於李麗華的努力和貢獻受到國際的肯定,美國在台協會感到非常驕傲。

美國國務院主導美國打擊人口販運的全球行動,並支援美國政府各單位之間的防制人口販運協調工作。在國務院內,由打擊人口販運問題大使蘇珊‧柯佩吉領導的人口販運防制辦公室也與外國政府、國際組織、公民團體與民間部門合作研擬並執行有效策略來打擊這類現代奴役行為。人口販運防制辦公室透過雙邊和多邊外交、重點式的外援與公眾宣導來主導打擊人口販運行動。

美國國務院於27日晚間發布「2017年人口販運報告」(2017 Trafficking-in-Persons Report),該報告評比188個政府,我國除連續8年名列該報告防制人口販運成效最佳的第一級(Tier 1)名單,「打擊人口販運英雄獎」本年全球僅8人獲頒該獎項,也是我國人首度獲獎。

外交部歡迎美方上述報告對我國在防制人口販運工作方面的肯定,未來將持續與國內相關機關及民間團體齊心努力,汲取各國防制人口販運的經驗,進一步強化合作,展現我人權立國的理念與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