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精度達10公里 中國「水下長城」逼退美核潛艇

中國在2016年首度公開海底觀測網系統模型,不僅有大量的水聽陣列,還有通信光纜、無線聲通信觀測潛標、主/次接駁盒、水下工作站、自主式水下無人潛航器。(圖/翻攝自中華網)

▲中國在2016年首度公開海底觀測網系統模型,不僅有大量的水聽陣列,還有通信光纜、無線聲通信觀測潛標、主/次接駁盒、水下工作站、自主式水下無人潛航器。(圖/翻攝自中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削弱美國和俄羅斯核潛艇所壟斷的水下作戰優勢,中國近年致力於構築「水下長城」,預料將會適用於觸及中國國家利益的所有海洋。這套海底觀測網系統,據稱對潛艇的定位精度可達10公里,同時其固定海底水聲陣列使用光纖水聽器技術,即便是美國最先進的「維吉尼亞級」核潛艇也不敢保證能「神不知鬼不覺」進入南海中央深海區

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院曹衛東向《錢江晚報》表示,在水下,聲吶幾乎是探測潛航狀態潛艇的唯一有效手段。如果把數以千計的水聽器(即被動聲吶)安裝在海底聲音傳播最佳的位置,並用電纜將其串聯,任何水下的聲波只要進入到陣列範圍都會被察覺。根據不同水聽器報警的先後順序和安裝位置,即可判斷聲源方位和大致距離,然後引導反潛飛機和艦艇到目標區域進行更精確的搜索,以跟蹤、鎖定敵方潛艇

去年中國「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亮相的海底觀測網,由水下聲吶陣列、岸基分析處理中心和通信光纖等組成,若信號質量夠好,對潛艇的定位精度可達10公里。根據現場模型標示的深度,這套系統的水聽器陣列可以布設在1500-2000米深的海底。此外,這套系統還配備有無人潛航器和深海滑翔器,例如「海燕」無人深潛器,最大潛深達1500米。

▼中國海底監測網系統成員豐富,其中的深海滑翔機和AUV(水下潛航器)。

中國在2016年首度公開海底觀測網系統模型,不僅有大量的水聽陣列,還有通信光纜、無線聲通信觀測潛標、主/次接駁盒、水下工作站、自主式水下無人潛航器。(圖/翻攝自中華網)

大陸軍事科普作家張明對該系統運作情形做出以下分析:一旦系統捕捉到可疑潛艇的蹤跡,無人深潛器可以迅速出動,向其靠近,緊緊地跟在該潛艇身後長時間「盯梢」,並收集其詳細聲學信號。他進一步說,「這足以逼退某些國家心懷鬼胎的潛艇。」

值得注意的是,這套固定海底水聲陣列還使用先進的光纖水聽器技術。張明指出,與採用壓電水聽器的傳統被動聲吶相比,光纖水聽器最大的優點是靈敏度非常高,在海洋背景噪聲條件下分辨目標的能力相當突出,對低頻信號特別敏感,因此可以探測到現代化安靜型潛艇。

▼美國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USS Illinois (SSN-786)。(圖/翻攝自美國海軍臉書)

美國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USS Illinois (SSN-786)。(圖/翻攝自美國海軍臉書)

由於採用光纖作為傳輸介質,因此這套系統還擁有傳輸距離遠的優勢,信號能傳到1000公里左右,加上光纖可以傳輸多個信號,可以形成龐大的基陣,提高控制範圍。同時,光纖水聽器沒有金屬部件,對方不容易探測和破壞,不受電磁干擾且不易被海水腐蝕,使用壽命和可靠性都要高於傳統聲吶。

曹衛東表示,中國如果在出入南海的巴士、巴林塘及巴布延等各海峽布設這種先進高效的水聽器陣列,即使是美國最先進的「維吉尼亞級」核潛艇也不敢保證能悄悄進入南海中央深海區,能夠有力保障中國戰略核潛艇和航母編隊的行動安全與自由。

▼解放軍海軍遼寧號航母編隊。(圖/翻攝自人民微博)

解放軍海軍遼寧號航母編隊。(圖/翻攝自人民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