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二讀 公務員育嬰留職停薪可採計年資、全額自付

▲立法院處理年金改革案。(圖/記者徐政璿攝)

▲立法院處理年金改革案。(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22日直接在院會處理年金改革案,在公務員育嬰留職停薪部份,最後二讀通過民進黨團的版本,公務員育嬰留職可採計年資,但要全額自付退撫基金費用。

在《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7條的「育嬰留職停薪」年資採計之提繳費用部分,國民黨團主張由政府、個人各負擔一半;時代力量黨團則要求全額由政府負擔,以解決少子化危機。

但民進黨團則認為,解決少子化議題應該不是讓民眾在退休後、子女長大成人後才領到更多退休金,生育津貼應另外討論,而非在年金項目中處理,所以主張公務人員可依法辦理育嬰留職停薪之年資,自行全額負擔並續繳付退撫基金費用。黨團也擔憂,因為軍公教勞要全部適用,若公務員是由政府全額負擔,佔多數的勞工是否也由政府負擔,還是由雇主負責?

銓敘部長周弘憲在朝野協商時也指出,過去育嬰留職停薪不能採計年資,修法若採計年資是一個進步。但若要由政府負擔,其他類別可能也會要求同樣的待遇。

經過立委發言與表決,最後仍通過民進黨團提出的「採計年資及全額自付」版本。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強調,雖然不在此條文處理,但民進黨團會以附帶決議方式承諾修改《性別工作平等法》的保險部份,個人負擔金額部份全數將改由政府負擔,有效解決少子化議題,也讓年改順利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