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低污染排放示範區7月上路 加強取締二行程機車

▲三重橋,機車潮(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了給市民良好的空氣品質並於2020年達成空氣品質15μg/m3的國家標準,台北市環保局在人潮、車潮眾多的1線2站6處規劃「台北市低汙染排放示範區」,主要取締對象為未定檢機車、93年之前出場二行程機車、未取得A2以上自主管理標章的柴油大客車、貨車等,預計7月1日上路。環保局長劉銘龍說,希望在立法完成前先在重點區域加強巡查,未來立法通過後,再利用車牌辨識系統擴及全市管制,限制高污染車輛行駛。

1線包括新生南路到松江路路段,2站為台北轉運站及市府轉運站,6處為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陽明山前山公園、忠烈祠、故宮博物院、台北101大樓等觀光景點。

劉銘龍表示,城市中的PM2.5防治是民眾很關心的事情,過去在中央、地方配合下,北市空氣品質已經下降到17.3μg/m3,未來會繼續朝15μg/m3國家標準邁進。未來「台北市低汙染排放示範區」實施後,進入台北市的車輛在交通要衝上就做好源頭管理,應該會有更好的減量效果,接著第二階段等自治條例通過後,再擴及到全市。

▲空氣污染,空汙,pm2.5,機車族,通勤,天氣,霧霾,口罩。(圖/記者李毓康攝)

環保局空噪科簡任技正顏伶珍表示,為了在2020年達成空氣品質15μg/m3的國家標準,環保局提出跨局處的清新空氣白皮書,推行10項減量行動計畫;其中,移動源就包含了6項,台北市的激動車輛密度高於全國平均10倍,「在路上跑的車子,有6成是屬於外縣市,也就是說,台北市把自己的車子管好是不夠的。」

另外,顏伶珍指出,老舊機車排放的碳氫化合物,長期下來會導致心肺疾病;柴油車的排放物,也被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為一級致癌物,「所以管制這些車輛是有其必要。」若被檢測不合格,將依空氣汙染防制法開罰,未定檢機車處2000元罰鍰;機車經攔檢不符排放標準,處1500到6000元罰鍰;柴油車攔檢不符排放標準,處3000到20000元罰鍰

稽查大隊大隊長陳沼舟表示,未來預計在早上9點到晚上18點,環保局於1線、2站都會有人員部署,每組至少7名稽查人員,而6處部分則是採巡迴式輪替。陳沼舟強調,攔查點會以不妨礙交通為前提,若在尖峰時段則改用錄影、照相等目測方式,如果經過判定是未定檢或是車子有排放黑煙、白煙,會進一步通知到排氣站做檢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