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輕坦克VT-5在西藏測試 可「蹲伏」進行埋伏跟空運

中國新輕坦克西藏測試,可「蹲伏」進行埋伏跟空運。(圖/翻攝自騰訊網)

▲新式坦克車。(圖/翻攝自騰訊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近日在靠近印度的西藏邊境部署了新式坦克。據了解,解放軍在西藏高原組織演練,在過程中出現一種未明確型號的新式坦克,經專家初步推斷很可能是VT-5輕型坦克。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作戰方式也已跟以往不同,輕型坦克曾一度成為落伍的地面戰武器,但如今中國在該領域呈現出「特立獨行」的姿態,令外界感到意外。

據美國《合眾國際社》報導,此新型坦克在後方配備有一門105毫米主炮、一挺35毫米榴彈發射器和一挺12.7毫米機槍,而這種坦克是否就是2016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亮相過的VT-5輕型坦克,目前還尚未確認。據消息指出,這些武器都有較大的射擊仰角,以便適應山地作戰。專家估計,出現在西藏的輕型坦克重量為35-38噸,對高原環境適應性較強。

英國《簡氏防務週刊》分析表示,關於這種輕型坦克的影像資料,最早出現在2011年底的中國網站上。與傳統的輕型坦克不同,它屬於「輕量化主戰坦克」,配備的現代化瞄準鏡和警報系統使其可與舊式主戰坦克一較高下。它可利用中國空軍現役伊爾-76或運-20運輸機方便地運送,戰術靈活性已經超過常規主戰坦克。報導更強調,該坦克擁有先進的液氣懸掛系統,這使它能「蹲伏」,以更好地利用地形進行埋伏和協助鐵路和空中運輸,也更適應山地環境。由於履帶較寬,它可以輕易通過稻田沼澤等惡劣地面環境。

▼新型坦克的靈活性已超越正規戰的坦克。(示意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新輕坦克西藏測試,可「蹲伏」進行埋伏跟空運。(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專家認為,以M1A2、T-90、99A2為代表的主戰坦克雖然毫無疑問地佔據各國裝甲部隊的霸主地位,但主戰坦克普遍都越來越重,50噸甚至60噸以上的重量使其很難在地形較複雜、地面起伏較大的山區、丘陵地帶等地域使用,也很難用戰術運輸機成建制地通過空運快速部署。

香港《亞太防務》說明,解放軍新出現的輕型坦克以及VT-5,都體現出中國軍工科研發展呈現「本土化」的趨勢,開始針對未來戰場及作戰需求進行「主動塑造」。隨著「後冷戰時代」的到來,各種局部衝突及非國家武裝力量層出不窮,陸戰重點已從冷戰時期需要在前沿部署重型部隊,進行「平原大兵團決戰」,轉移到能從本土基地快速部署作戰力量,以應對一些在遙遠地區新出現的「混合威脅」,因此陸軍需要擁有良好適應能力且能快速出動的輕型裝甲車輛。

《亞太防務》更指出,解放軍自用的新型坦克將主要部署於南方複雜地形,該地區的周邊國家陸軍多數使用落伍的第二代主戰坦克,少數則是第三代主戰坦克,由於地形適應性差,與新的輕型坦克對抗時明顯處於下風。位於美國喬治亞州本寧堡(Fort Benning)的美國陸軍機動卓越中心實施「機動防護火力」裝甲車專案,也是希望為美軍提供一種與中國新輕型坦克類似的裝甲車輛。

▼中國出現新輕坦克,在軍事發展上有本土化的趨勢。(示意圖/翻攝自中新網)

中國新輕坦克西藏測試,可「蹲伏」進行埋伏跟空運。(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