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老舖子x新鮮人 新竹社計營開放報名

▲暑期「老舖子X新鮮人:新竹社計營」,即日起至6月19日止受理網路報名。     。

▲暑期「老舖子X新鮮人:新竹社計營」,即日起至6月19日止受理網路報名。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為結合青年創新能量,活化傳統店家,新竹市政府今(106)年與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中心合作,規劃暑期「老舖子X新鮮人:新竹社計營」,邀請資深文化評論人張鐵志贊聲,即日起至6月19日止受理網路報名。「社計」為「社會設計」簡稱,指「改善生活品質」的設計理念,新竹市長林智堅鼓勵16歲以上的青年踴躍報名,勇於思考創新就業、解決在地發展的議題。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今年暑假舉辦「老舖子x新鮮人:新竹社計營」,提供青年創新的職涯探索與職場體驗課程,新竹市舊城區發展早,擁有近兩百年歷史,但歷經時代變遷,舊城區的傳統店家面對新興消費型態,出現轉型需求,期盼藉由「社計營」引入青年創新能量,結合舊城區傳統店家,活化、創新在地傳統美好的事物。

資深文化評論人、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張鐵志表示,社會設計是一種「改善生活品質」的設計理念,成為近來年輕朋友常採用的解決問題方法,契合台灣文化中獨立、青年世代和公共精神等重要趨勢,這些力量改變了當代台灣文化內涵和文創產業樣貌,像是這幾年興起的「生活風格」產業。他也期許社計營讓設計者不只做出美的商品,也能做出促進新竹市舊城文化的事物。

交通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曾成德,也是本活動協力團隊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DIS)主持人說,新竹市擁有竹科得天獨厚的資源,也希望青年關注新竹這片土地,「新竹社計營」的「社」含有土地之意,另外,他也舉例「賈伯斯眼中的設計,設計不只是外觀跟觸感而已,也講究使用經驗」,營隊將透過新竹市老店之訪、老店之色、老店之物、老店之間、老店之展及老店之作等系列課程,帶領青年走進新竹舊城區,深入了解社會設計理念,並運用於職場領域。

新竹市勞工處長黃錦源說,社計營與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設計師團隊共同協力打造,讓青年創意和新竹市在地傳統元素相互激盪,提供傳統店家軸轉產品新方向。結訓後將可從事產品調查或包裝設計、品牌設計、或自行創業等多元就業方向,提升青年投入就業及微型創業的動機。

新竹市勞工處表示,林智堅市長上任後,積極鼓勵青年創新就業、推動許多青年就業政策。除了社計營,還有暑期工讀及青少年就業知能促進活動,讓新竹市青年學生到市府公部門進行職場體驗。新竹市也有「衣啟飛翔」創客基地、創新產業加速中心等,希望讓大學畢業生有更多機會可以留在新竹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