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斷交!台灣再丟邦交國 蔡英文根本不在乎?

▲▼巴拿馬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季相儒攝)

▲巴拿馬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外交再掀波瀾!與我國建交長達107年的巴拿馬13日證實將與中國建交,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旋即宣布終止兩國關係,成為總統蔡英文任內,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後第二個斷交國;對此,蔡英文稍早發表談話,狠批北京已經衝擊了兩岸穩定的現狀,「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的利益一再受到威脅與挑戰。」不過,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則認為,蔡英文根本不在乎台灣再丟邦交國。

巴拿馬媒體《巴拿馬星報》(La Estrella de Panamá)13日報導,巴拿馬將與中國建交,其總統瓦雷拉也在當地時間晚間8時(台灣時間上午9時)作出宣布,證實此項消息,我方外交部則於10點半表示,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決定即日起終止兩國的外交關係;這已經是總統蔡英文任內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後,第二個與我斷交的國家,也讓台灣的邦交國減至20國。

對此,蔡英文也在稍早出面,抨擊北京當局一貫操弄「一個中國」原則,在國際上處處打壓台灣外交空間,威脅人民的生存權利,「但不可爭辯的是,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這是北京當局永遠無法否定的事實。』更強硬表示,為了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台灣已經善盡一切責任,但北京這樣的做法,已經衝擊了兩岸穩定的現狀,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的利益一再受到威脅與挑戰。

羅智強則批評,巴拿馬斷交,蔡英文應該不會意外,「事實上,更精確的説,她和民進黨也根本不在乎」,但如果是國民黨掉一個邦交國,喪權辱國的狼牙棒保證打得藍營頭破血流、滿地找牙,而民進黨執政創了邦交國數的新低,他們就變得無所謂,「啊,就是中共打壓啊。」。

羅智強進一步指出,未來台灣沒有邦交國,民進黨也不會臉紅,「君不見『親中賣台』可以變臉成『親中愛台』,『不反核就不是人』,變成『寧當鬼也要核電重啟』,掉一個巴拿馬,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羅智強更嘲諷,台灣邦交國一個接著一個掉,世界衛生大會與國際民航組織一個接一個退,民進黨所主張的台獨,就是要讓台灣「遺世獨立」,變成亞細亞的獨立孤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