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禍?新北水情系統傳癱瘓 水利局駁:已於5月修復

▲暴雨襲台,新北市多處傳出淹水災情。(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記者楊佳穎、徐政璿/新北報導

連日暴雨襲台,造成新北市多處積淹,今日則有媒體質疑為水利局抽水站水情資訊系統癱瘓,無法提出雨量預警所致;另外,報導也指出,八里區淹水原因為施工到一半的下水道工程,原本早該埋進地底的排水箱涵仍堆置路邊。對此,新北市水利局發出聲明,強調兩件事均為錯誤解讀,水情資訊系統與抽水功能無關,八里施工中的則是汙水下水道非雨水下水道,與淹水無關。

新北市水利局指出,本次超大豪雨期間,全市81座抽水站皆完成整備,提前啟動抽水機組預抽增加滯洪能量外,水利局也充分掌握水情,抽水機組操作均由抽水站現場操作人員依水位操作;此外,新北市轄內各抽水站均設有獨立水位看板、水尺及水位計,有操作人員全天駐守,並依前池水位、外水位及天候狀況等,依SOP來操作抽水機組。

至於抽水站水情資訊系統,水利局表示,主要為內部展示管理使用,其功能為蒐集中央氣象局雨量統計資料、抽水站操作狀況等,傳遞水利局、區公所及相關里長瞭解,並提供外部APP供民眾查詢;而在修復前,均有相關應變措施,使用通訊軟體及時回報各站抽水狀況及相關資訊。

水利局也說,水情系統故障已於106年4月28日完成招標,得標廠商隨即於106年5月1日投入水情系統程式功能修復,而有關雨量、抽水簡訊已於5月完成,並在本次超大豪雨期間使用,另APP等部分預計於106年6月底前修復完成。

此外,水利局還強調,八里施工中的為汙水下水道,非雨水下水道,目前八里區有4件汙水下水道工程施工中,兩者下水道功能不同,相關報導應屬誤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