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雨水、土石「三要素齊全」 一秒看懂神木村土石流

記者王致凱/台北報導

梅雨鋒面為台灣各地帶來強降雨,其中南投信義鄉土石流災情,造成神木村6棟民宅遭沖毀。空拍團隊「鳥的觀點 BirdGraphy」臉書分享一張土石流發生前的照片,指出神木村上游愛玉子溪因為夠陡、土石夠多,加上雨量夠大,「土石流三要素都齊全了」。

長期觀測土石流的空拍團隊,透過臉書「鳥的觀點」粉絲團發表貼文表示,陳有蘭溪是濁水溪的上游,和社溪是陳有蘭溪的上游,而愛玉子溪是和社溪的上游。其中,神木村上方的愛玉子溪,是該地3條著名水系中最短最急的一條。「照片上方山頂是阿里山觀日平台,最下方則是神墓大橋,兩者水平距離不到4公里,垂直落差卻高達整整1400公尺」。

「鳥的觀點」表示,神木村地區一向是土石流研究重鎮,會在該地投入大量研究,是因為這裡有夠多的雨量,例如此次鋒面帶來的暴雨,且破碎的頁岩提供土石流源源不絕的原料,加上如照片中般陡峭的地形。「鳥的觀點」補充說,3日稍早被沖入愛玉子溪的鐵皮屋,正好就是照片下方的白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