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總理白宮會川普… 談南海議題+支持朝鮮無核化


▲川普和阮春福在白宮會晤。(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於美東時間5月31日下午抵達白宮,並與美國川普進行會晤。兩國領導人同意推進互利合作的經濟關係,強調南海航行與飛航安全自由,以及遵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基礎上為雙方帶來利益,並對「南海行為準則(COC)」取得進展表示歡迎。

據《越通社》報導,兩國元首互相表達了自己對該國的高度重視,一致認為兩國關係發展潛力相當龐大,希望能不斷向前邁進。阮春福還高度評價了川普政府對亞太地區所採的政策。雙方承諾要互相尊重對方國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尊重彼此政治制度。

據報導,雙方一致認為,發展合作是兩國經貿關係的核心,要落實《貿易投資框架協議》(TIFA),進而有效處理經濟合作上的種種問題。阮春福強調,越南在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融入世界經濟,建議雙方能研究制定從生產到銷售的完整價值鏈,進而充分利用兩國經濟體的互補性。川普對優先開放農產品、工業產品、技術產品與服務表示歡迎。

報導指出,雙方同意擴大人道主義、克服戰爭後果、民間交流、科學技術、教育培訓、醫療衛生和國防安全等合作力度,並對兩國在亞太地區擁有包括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合作與發展的共同利益取得共識,將在即將舉行的會議和東亞峰會保持密切合作。

報導顯示,兩國領導還強調南海航行與飛越安全自由,支持包括各外交和法律程序在內的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解決各個爭端。另外,阮春福與川普也表明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要求各方認真落實聯合國安理會的相關決議。會後雙方已發表越美關係聯合聲明。

▼川普(左)親自迎接遠道而來的阮春福(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