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推動中美建交 美國前國安顧問布里辛斯基辭世享年89

▲ 布里辛斯基(中)是影響美中台關係的重要人物。(圖/翻攝自Mika Brzezinski Instagram)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美國前總統卡特的國安顧問布里辛斯基 (Zbigniew Brzezinski) 26日於維吉尼亞州一所醫院辭世,享壽89歲。身為影響美中台關係的重要人物,布里辛斯基是美蘇冷戰時期的鷹派策士,更與季辛吉 (Henry Kissinger) 並列為影響美國外交政策的兩大幕後推手。

布里辛斯基的女兒、美國MSNBC電視頻道早晨節目《早安,喬》(Morning Joe) 主持人米卡.布里辛斯基 (Mika Brzezinski) 宣布這項消息,不過並未提及父親去世的原因。她在個人的Instagram上寫到,「我的父親今晚安詳地辭世了,朋友們稱他為『Zbig』、孫子女口中的『首領』、妻子一生的摯愛。在我心中,他是任何女孩最想要的鼓舞人心、慈愛、投入的父親。父親我愛您。」

▼ 布里辛斯基享壽89歲。(圖/路透社)

布里辛斯基是波蘭外交官之子,1953年畢業於哈佛大學、1958年取得美國公民身分。他在美中討論1979年1月1日建交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布里辛斯基去年10月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 的研討會時,談論美國與中國的關係,表示雙方只要避免做出冒險行為,則可能建立真正的夥伴關係。他協助卡特處理過許多重大國際事件,包括推翻君主的伊朗革命、52名美國人質在德黑蘭被挾持的事件、一場失敗的營救行動、蘇聯入侵阿富汗等。

布里辛斯基1928出身於波蘭,童年經驗使得他對於蘇聯抱持懷疑態度,儘管如此,他依然協助推倒美國與蘇聯和中國大陸之間的經濟藩籬、協助卡特促成有關中東的以埃「大衛營協定」(Camp David Accords)。為卡特服務的時代過去後,布里辛斯基一直到80多歲還活躍於學術界,他曾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任教,也曾於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擔任國際關係顧問。

▼ 布里辛斯基的女兒米卡是一位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圖/翻攝自Mika Brzezinski 臉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