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避談兩岸同志婚姻 立委酸:遇進步價值議題只能閉嘴

▲同婚釋憲結果出爐,大法官宣告民法違憲。(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未來有中國民眾與台籍同性伴侶在台灣結婚,大陸方面是否會承認他們婚姻的法律效力,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僅表示「建議向其法律專業部門諮詢」。對此,時力立委徐永明則批評,北京長期以來用「一個中國」原則,框架所有台灣事務,但碰到進步價值的議題,中國似乎只能閉嘴,這就是兩岸差異。

針對同婚釋憲案,大法官昨天下午4點公布,指出現行法律未允許同性兩人結婚,違反憲法第22條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第7條人民平等權的保障,而法務部應在2年內研擬修法,若立法機關未能在期限內完成修法,期限後同志就能憑著大法官解釋直接結婚。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被問及若未來有中國民眾與台籍同性伴侶在台灣結婚,大陸方面是否會承認他們婚姻的法律效力?安峰山表示自己有看到相關報導,但涉及到兩岸婚姻的專業問題,只能建議向他們相關的專業部門進行諮詢。

對此,徐永明表示,中國國台辦難得曖昧其詞,僅說應向其法律專業部門諮詢,且北京長期以來用「一個中國」原則,框架所有台灣事務,但碰到進步價值的議題,中國似乎只能閉嘴,這就是兩岸差異。

徐永明說,台灣將婚姻平權議題拉高至憲法層次,而由新政府的提名大法官盡力詮釋憲法的進步價值面向,已經超越北京「一個中國」原則所能處理的範圍,中國國台辦的尷尬詞窮,更凸顯台灣人民能對多元價值進行理性思辨與奮力爭取的珍貴性,這是威權國家無法包容且做不到的。

徐永明指出,婚姻平權議題,讓我們看到「一個中國」原則也會轉彎,北京政府也沒能無限上綱。更不要說,兩岸社會的發展已天差地遠,主權與人權的疆界是壁壘分明,就是兩個不同的國家。

徐永明表示,台灣的民主政治,讓多元價值可以蓬勃發展,就連威權遺留的產物國民黨也愛上透過「全民公投」來處理政治議題,只能說台灣、中國真的不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