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都沒咬 男一口吞茶葉蛋「卡在喉嚨」…友狂拍背仍噎死

 地方中心/苗栗報導

吃茶葉蛋竟吃到噎死。苗栗縣一名45歲高姓男子和朋友在小吃攤喝酒,見店家招待茶葉蛋,他疑沒咬直接吞下,當場沒有呼吸心跳,送醫後仍宣告不治。消防員說,若發生噎到意外,要馬上進行「哈姆立克急救法」。

▲高男吃茶葉蛋,卡在喉嚨不治。(圖/東森新聞/下同)

20日晚間,高男和鄭姓、陳姓友人先在通霄鎮用晚餐,之後到苗栗市北安街一間卡拉0K續攤,期間只有他喝酒,兩名友人喝茶。

店家端來一盤茶葉蛋招待,高男剝了蛋殼,一把往嘴裡送,疑連咬都沒咬,茶葉蛋卡在喉嚨,塞住呼吸道,他臉色發白、全身不斷抽搐,被朋友和店家不斷拍背都無效。消防員在救護車上對高男進行CPR,但將人送醫後仍回天乏術。消防員說,若發生呼吸道哽塞,要立刻進行哈姆立克急救法,有節奏地按壓患者的上腹部,患者就會順著節奏吐出異物。

▼高男送醫後不治。

▼消防員示範「哈姆立克急救法」。

▼高男一口吞茶葉蛋,結果卡住喉嚨不治。(圖/資料畫面)

▼哈姆立克急救法5步驟。(圖/翻攝基隆市消防局網站)

●哈姆立克急救法急救要點(資料來源:台北市消防局網站)

1.輕度異物哽塞:
(1)立即詢問病人或家屬「病人噎到了嗎?」。
(2)鼓勵病人咳嗽,絕不要去干擾病人自發性的咳嗽和出力的呼吸。

2.重度異物哽塞:(清醒)
(1)立即詢問病人或家屬「病人噎到了嗎?」。
(2)若病人點頭表示或無法發出聲音時,應立即在病人後面使雙腳成弓箭步、前腳膝蓋置於病人胯下、上半身靠近或貼緊病人背部以穩住病人。
(3)一手握拳(大拇指與食指形成之拳眼面向肚子)放於上腹部正中線,位置於肚臍上緣,另一手抱住放好之拳頭(懷孕後期或非常肥胖者應考慮胸部按壓)。
(4)雙手用力向病人的後上方快速瞬間重複推擠,且隨時留意是否有異物吐出,直到病人意識喪失或異物被排除為止。

3.若異物無法排除且病人意識喪失而癱在施救者身上時,應求救或打119:
(1)弓箭步之前腳應往後退,小心迅速的讓病人仰躺於地上。
(2)以壓額抬下巴法打開病人的呼吸道,同時間若發現病人嘴內有可見的固體異物時,應先將病人頭部側向一邊,實施手指清除。
(3)若已被手指清除後或無可見的固體異物時,給予吹氣1次。
(4)若氣吹不進去或胸部沒有升起時,重新打開呼吸道,再吹氣1次。
(5)若氣仍吹不進去或胸部沒有升起時,應立即給予胸部按壓30次(每分鐘約100次之速度),同時要目視是否有異物吐出或阻塞解除的現象。
(6)重複步驟2~5,直到阻塞解除或119到達接手急救。

4.一歲以下小孩呼吸道哽塞:
(1)先拍背,將嬰兒翻轉,使面朝下,讓嬰兒趴在手臂上,以手掌托住嬰兒下巴,保持呼吸道暢通,以掌根拍擊兩肩胛中間5次。
(2)將嬰兒翻轉成面朝上,使用2手指按壓胸骨及乳頭連線下方,也是壓5下。

(3)持續上述方法急救,急救過程需求救或打119。

5.其他注事事項:鼓勵病人咳嗽,絕不要去干擾病人自發性的咳嗽和出力的呼吸。


▼新北市消防局哈姆立克急救法教學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