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公園再生 友善技術為樹木「進補」

▲「新竹公園再生計畫」不只是要讓空間升級,更全面照顧園內樹木,讓每棵樹木更健康。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著手進行「新竹公園再生計畫」,除將恢復新竹公園日式庭園的百年風華,也找來專業樹醫師團隊為園內樹木逐一診斷、治療,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公園將採用友善植栽且對環境破壞最小的方式,進行樹木移植和土壤改良,提供更適合樹木生長的環境,未來亦將至新竹市其他公園施作,營造更多優質綠意空間,提供市民減壓環境。

「新竹公園樹醫師診斷示範活動」戶外示範課程17日登場,由樹醫師示範操作空氣挖掘機,市長林智堅則為營養不良的茄冬樹剪除如同「尿布」的美植袋,並放置日本引進之「酸素管」,透過增加營養劑及根系的氧氣量,讓樹木根系吸收養分、改善生長,宛如替樹木「進補」一番。

林智堅表示,新竹公園內不少樹木在當初種植時未將包覆根部的「美植袋」移除,使得樹木在生長過程不僅無法伸展根部、造成「浮根」現象,更因此吸收困難、營養不良,而「浮根」也容易讓來到公園的大人小孩絆倒、受傷。

新竹公園再生計畫將透過樹醫師、樹藝師專業諮詢及協助,以今日示範之「空氣挖掘機」、「酸素管」等友善環境、不傷害樹木的專業技術,營造更適合樹木生長的環境。此一作法更將擴展到新竹市其他老公園,期盼打造更好的生活環境、營造優質綠意空間,為市民帶來更多減壓空間。

林智堅強調,市府成功爭取交通部觀光局跨域亮點計畫經費,總計將投入5億經費進行新竹公園及新竹市立動物園再生計畫。市府自去年起陸續為園內3000多棵樹木包含珍貴老黑松、800多株櫻花樹「把脈」,一一了解生長情況,更建立身分證、健保卡,並將針對各樹木的不同案例進行第二階段的治療工作。

新竹市城銷處表示,過去許多樹木在種植時未將包覆植栽根部的「美植袋」拆除,且過去的美植袋多使用無法自然分解的材質製作,包覆著美植袋的樹木猶如裹著尿布一般,樹根不透氣、無法伸展,更難以吸收養分。

新竹市城銷處指出,「新竹公園再生計畫」不只是要讓空間升級,更全面照顧園內樹木,讓每棵樹木更健康、更漂亮,市府陸續舉辦景觀樹木修剪技術及樹木實務工作研討會,受學員迴響好評,迄今已舉辦第四場戶外課程,吸引全台各地專家、民眾超過400 人次響應。未來亦將依據新竹公園的種植養護工作建立完整的樹木維管機制,讓新竹市的樹木都得到最妥善的照顧,全面提升全市市容環境景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