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前裁撤台灣駐處 斐濟總理昨向習近平強調堅持一中

▲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與習近平會面。(圖/新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斐濟在520前宣布裁撤駐台灣的該國代表處,引發外界質疑是否又是中國大陸打壓。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確實曾會見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並當場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斐濟稱在通盤檢視其派駐全球之各館處後,決定裁撤我國駐處,讓外交部只能表示「瞭解」,遭質疑是陸方施壓的結果。而習近平昨天也剛好與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見面,大談一帶一路。

根據新華社報導,姆拜尼馬拉馬此行赴中國參加一帶一路高峰會,會後也進行中斐雙邊會談。習近平指出,斐濟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太平洋島國。2014年兩國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將中斐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他還表明,中方願加強同斐濟在貿易、投資、農業技術、綠色發展等領域合作,鼓勵更多中國企業赴斐濟投資興業、更多中國遊客赴斐濟旅遊。

而姆拜尼馬拉馬則表示,期待與中方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合作。斐中建交42年來,兩國關係保持強勁發展。「斐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希望同中方深化貿易、農業、基礎設施、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密切在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等全球性問題上協調配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