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5分6秒就有1人罹癌 民眾應定期篩檢盡早預防

▲賴清德呼籲民眾定期篩檢肺癌。(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今年5月公佈的癌症報告,平均每5分6秒就有1人發現罹癌,癌症時鐘也比前一年快了12秒。為此,財團法人肺病防治基金會及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於17日上午舉辦「LDCT 肺癌高危險群篩檢」記者會,鼓勵高危險族群每年定期做一次低輻射胸部電腦斷層(LDCT),市長賴清德亦親自出席提醒市民定期篩檢,強調市府也會持續改善空氣污染,守護市民健康。

根據癌症報告指出,前3名為大腸癌、肺癌和肝癌。肺癌的發生率已高於以往認為的肝,每年我國約1萬1千人罹患肺癌,每年也有超過9千人死於肺癌,而肺癌更是台南市女性癌症第1名,男性第二名的殺手,造成許多家庭的破碎。

對此,賴清德表示,由於PM2.5(細懸浮微粒)及職業性因素,建議有肺癌家族史者、長期吸菸者、處於高風險環境者(營造業、隧道馬路修築工、鋼鐵場、礦工或石棉加工)、或曾有過肺結核等導致肺纖維化者,45或50歲以後可每年定期做一次肺部LDCT,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市民自己不吸菸、拒吸二手菸、多吃蔬果多喝水,盡量減少肺癌發生的危險因素,至於PM2.5的防治,市府會持續努力。

此外,財團法人肺病防治基金會陳晉興董事長,代表基金會捐贈台南市政府,補助高風險族群一年滿50歲工務局工程人員、環保局各區清潔隊員及警察局各分局員警等員工做LDCT,有剩餘經費再放寬至45歲以上之上列人員及其他員工,預計篩檢300餘人,篩檢服務由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台南市郭綜合醫院、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台南市立醫院等醫院提供。

對此,賴清德也特別感謝支援此計畫的醫院,以不到3千元、不敷成本的方式拋磚引玉在推廣作這個檢查,讓民眾重視肺癌篩檢之重要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