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扛了20年的堅持...「我也愛你,兒子」卻是最後一句

▲媽媽昏迷前說:「我也愛你,兒子」卻也是最後一句。(圖/網友授權提供,請勿自行轉載)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每逢佳節倍思親」,快接近母親節,最想跟媽媽說的一句話是什麼呢?男網友在Dcard上描述了自己失去家人的痛苦,他印象中的「女強人」媽媽為了家裡經濟,刻苦堅持20年,她一定都會在凌晨2點半起床做湯包,想不到最後他卻只能握著病體孱弱的母親的手,走了這最後一程...

男大生回憶起幼稚園時,媽媽就開始經營湯包店,為了要趕在4點半營業讓客人吃早餐,每天凌晨2點半就必須開始調麵粉、擀麵糰炒辣油、煮紅茶等許多前置作業。小時候的他總是不懂,這有這麼重要嗎?因此最常問媽媽的問題就是「為什麼不要睡晚一點再起來做」,但媽媽的回答總是為客人著想,因為冷凍過的外皮、湯汁全都跟現做的不一樣,因此一直堅持早起,讓老顧客都可以吃到現成的湯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讀國小後就開始和妹妹到店裡幫忙,直到國中時,難得吃了媽媽蒸的兩籠湯包,剛好一籠是冷凍過的,另一籠則是現做的,他當下才真正明白媽媽堅持的原因。高中畢業時,卻是爸爸生病的那年,媽媽為了要照顧家人,搞得壓力很大、作息也開始不正常,爸爸癱瘓後,生活更是不好過,即使這樣媽媽還是一肩扛下,只叫兄妹倆好好讀書,別擔心,但自己卻是店裡與醫院兩邊跑,龐大壓力下身體狀況開始有了變化。他說,其實好幾次都跟爸媽說要全家出去走走,媽媽都用「出門會花錢、在家可以賺錢」回絕邀約

媽媽用意志力撐著直到爸爸逝世,才到醫院檢查,想不到已經是大腸癌末期。他說,現代醫療應該有機會治癒,沒錯!有機會,但是看著她化療後發燒、上吐下瀉、電療把胸口灼燒出一堆傷痕、她躺在床上用著渴望的眼神望著窗外,這些治療對媽來說根本就是十大酷刑。他進入大學後,每個星期都會回家陪媽媽,看著她虛弱的在病榻上,他真希望這些過程都不要這麼痛苦,也很希望媽媽能原諒他的無能為力。

母親的器官不斷衰竭,虛弱的身體再加上被腫瘤壓迫的折磨,媽媽的聲音只剩下疼痛後的叫聲,從呼吸困難變成只有吸氣聲,轉到安寧病房後,每天給媽媽的解脫就只有嗎啡止痛。他回憶,最後一次假日在醫院,母親問「兒子,我現在這樣你還愛我嗎?」他毫不猶豫地說「我一輩子都愛媽媽」,後來母親的最後一句話只留下「我也愛你,兒子,謝謝你。」

他向進入昏睡的媽媽告別後,回到學校上課,下課時接獲醫院電話,詢問他若有萬一,是否插管急救,他與親戚討論之下決定不再讓母親受苦,想不到當天凌晨院方再度打來電話,就是那最傷痛的消息「已經沒有呼吸心跳了,需要家屬來處理」,夜半裡,他開始找可以帶母親回家的親戚,以及聯繫葬儀社,失去至親的當下全身只能不斷顫抖著。終於從台中奔喪回南投家中,他真的好想哭,但是為了讓媽媽好走,只好一直忍住,雖然他不知道這樣的結果到底對不對,至少母親已經脫離了痛苦,但確實也跟最愛的家人分離了。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有些人會提早遇到至親離開過程,椎心的疼痛更是難以言喻,他用一張照片來歌頌母親的堅持與愛,也用一句話來紀錄母親剛強的形象「印象中的媽媽就是在蒸檯前來回走動,她的手也總是粗糙甚至有點刺。」原PO說,調適好久的心情終於能跟大家分享這些過去,最希望的是大家可以更珍惜身邊的家人與朋友,即使有摩擦也都要趕緊化解,因為這都是彼此太在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