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進軍台灣無法可管 日租套房亂象恐衝擊觀光業

▲Airbnb今年推出繁體中文介面網站大舉進軍台灣。(圖/取自官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旅宿業Uber」的國際訂房網Airbnb今年推出繁體中文介面,搶攻台灣市場,提供300個以上房間供人租用。但是卻有逃漏稅、公共安全與權益不保等爭議;此外,日租套房亂象也將衝擊旅宿業。觀光局表示,Airbnb在台灣登記為資訊服務業無法管,但未來觀光業者要與境外訂房網站合作,需出示合法商業登記證。

「聯合報」報導,Airbnb已在全球191國、3萬4千多個城市提供服務,台灣房源每晚價位多在1千至3千之間,最便宜約6、7百元。目前各縣市政府尚未接獲Airbnb日租套房的糾紛申訴,但如果查獲,日租套房房間在5間以下,比照違法民宿開罰6至30萬元,6間以上比照不合法旅館罰10至50萬元。

由於像是Airbnb、hotel.com等境外電子商務平台在台灣登記為「資訊服務業」,非觀光局所能管,觀光局已要求國內飯店、旅館、民宿業者若要與境外訂房網站合作,一定要秀出合法的商業登記證,如果消費者仍要訂非法的旅宿,安全必須自負。

此外,因為Airbnb有交易事實及有一定經營規模,觀光局會與各部會促成境外電商來台設公司及商業登記,才能依法納管及納稅。同時呼籲Airbnb應和合法旅宿業者合作,主動盡到查核責任,排除非法日租業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