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朝鮮半島僵局?中國學者:美國先承認北韓有核武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核測試引起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有中國學者25日投書指出,如果想要打破僵局,比較中立的策略就是中國、美國、北韓、韓國四方簽署「和平協定」,其中,美國不妨考慮承認北韓擁有核武器,在《核不擴散條約》(NNPT)內管控核武危機。

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經濟學教授何帆、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教授孫興傑以「中國能在多大程度上影響朝鮮?」為題,共同投書至英國《金融時報》,撰文寫中國和北韓屬社會主義同陣營,曾一起並肩作戰,兩國在1961年簽署《中朝互助友好條約》至今有效,強調「中國對北韓的影響力很大」。

文章指出,北韓核武問題已是中國重大安全「漏洞」,第一,核試驗場距離中國邊境不到100公里,北韓核試驗帶來地震,且有核泄漏的危險,核武存在本身就是一種威脅。第二,一旦出現難民潮,將極大地拖累中國經濟,帶槍的北韓士兵進入中國國境,將引發嚴重的安全隱患。

第三,從危機管控的角度出發,中國也必須加強在東北邊境地區的軍事部署。文章舉例,1964年,中國與北韓解決了劃界問題,兩國是法律上的軍事同盟,但現在的邊境地區依然沒有去軍事化。「雙方應該對等撤軍,不可容忍在距離邊境不到100公里的地方有核試驗場。」

文章指出,中國、韓國、俄羅斯在北韓均曾有過經濟特區,但以失敗告終;美國一直對北韓實行經濟制裁,但效果並不理想;美方也想和北韓簽訂和平條約,但無法達成共識;美國認為過去的對北韓政策是「戰略容忍」,現在已經無法容忍;中國倡導的「六方會談」也以失敗告終。

「回到過去的政策是沒有出路,但美國聲稱的對北韓實施軍事打擊,比以往的政策更為糟糕。」文章指出,對於朝鮮半島危機,美國最重要的目標是「去核」,但中國、韓國、日本的首要目標是避免出現戰爭。

該文章表示,因此為了解決北韓核問題,各方應跳出原有的窠臼,思考「不能想的」對策,例如對美國而言,需要認真評估能在多大程度上容忍一個暫時擁有核武器的北韓;對於中國而言,需要認真考慮是否需要從長期來看,推動一個「統一的、無核的、沒有美國駐軍」,且和中國、日本、美國都能保持友好關係的朝鮮半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