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前瞻噴8800億 經濟效益報告2張A4紙...

▲蔡英文總統發表年金改革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計8年要投入8800億元,行政院將厚厚一本366頁的計畫報告送至立法院,其中總經濟效益評估,被批評只有2頁A4紙;在內容方面則指出,8年可以提高GDP規模9759億元,直接帶動公民營企業投資1.7兆,可創造4至5萬工作機會

有關前瞻計畫的總體經濟效益,翻開行政院送交立法院的「完整版」計畫書,明載於第六章,但細讀發現,只有少少的兩張A4紙,遭到各界批評。

行政院的計劃書中指出,總體經濟效益分為「可量化」「不可量化」;在可量化的部分,不外乎是公共投資的增加,提振景氣、創造就業機會,另外也發揮完備基礎設施,促進產業轉型與升級,達到提高生活品質等間接效益。

在促進經濟成長方面,內容指出,計畫自106年至113年,共計8年間,預期透過乘數效果,可以提升每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規模,累計可以提高實質GDP規模至9759億元。

▼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在總體經濟效益上,只有2張A4紙。(圖/記者陶本和攝)

在創造就業機會方面,軌道建設為最多,可以來到2.6萬人,其次是水資源建設,約1.1萬至1.4萬;其餘還有綠能建設、數位建設,以及城鄉建設,總計可以創造4至5萬的就業機會。

再者,是帶動公民營企業的投資,內容指出政府投入8824.9億元,可以直接帶動公民營企業投資1.7兆,而其中又以數位建設與綠能為最大宗。

至於不可量化的經濟效益部分,內容指出,包括提供舒適、安全、便利、準點的交通服務,建構安全無虞與防災環境,促成水資源有效利用及永續經營,生活環境品質提升等。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計每年可以創造4至5萬工作機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