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常說染髮傷眼又傷頭皮…這篇告訴你真相是什麼!

▲慎選產品只是安心染髮的第一步,面面俱到才能染得絲絲亮麗又閃閃動人的美麗髮色。(圖/有機模式提供,下同)

文/有機模式提供

「正妹染髮變禿頭」、「帥哥染髮變豬頭」,這樣的新聞畫面是不是也嚇得你對染髮嫑嫑的。關於染髮的安全性己有許多相關報導,在此以懶人包的概念截取重點供大家腦補:

1.染髮會得癌症?
不論是乳腺癌、淋巴癌、膀胱癌...目前染劑成份與致癌風險並無明確定論,但部份染劑成份的安全性確實受到質疑,因此染髮還是需保持適當的週期。建議2-3個月染髮一次,並使用有衛生署字號的合格產品。

2.孕婦跟哺乳期的婦女可以染髮嗎?
目前還沒有任何研究或實驗直接指出染髮對胎兒或小寶寶有影響,但染劑畢竟是化學藥劑,尤其自行操作時會接觸到頭皮,經皮吸收的作用下,藥劑難免累積體內,因此懷孕、哺乳期間及女性經期中應避免自行染髮。非得自行染髮時應使用頭皮隔離劑、或染髮前一至二天不洗頭、不塗抹任何造型品下,利用頭皮分泌的油脂來保護頭皮、隔離染劑與頭皮直接接觸,或到專業沙龍請合格的設計師操作以避開頭皮。

3.染劑裡的成份該注意的有哪些?
常見的染劑問題成份如PPD、Resorcinol(間苯二酚)、氨、防腐劑…等,這些成份主要會引發過敏(程度輕重因人而異)、甚至有致癌疑慮。

4.市售染劑不含PPD=健康染?
PPD是染劑裡面幫助上色的成份,其它類似作用的成份還有Resorcinol(間苯二酚)或染料中間體,如果開架式或沙龍使用的染劑不含PPD,也請注意是不是Resorcinol(間苯二酚)或其它染料中間體的成份特別高,而這些一樣都是會致敏的成份。

5.染髮時沒有聞到阿摩尼亞的臭味所以染的好安心?
阿摩尼亞的刺鼻氣味來自染劑中氨的成份,雖然不太舒服,但少量的氨對人體並無危害,正常染髮時吸入的量不需要擔心。部份染劑商品選擇不添加氨,但很可能是無氨但高PPD或高Resorcinol(間苯二酚)含量的染劑,並無完全去除致敏及致癌疑慮。



6.我的頭皮很容易過敏還可以染頭髮嗎?

染髮前最好先做皮膚測試,染髮時也要先上頭皮隔離保護。且頭皮在過敏脆弱的情況下,更要注意其它伴隨而來的狀況,如:掉髮、皮膚炎…等。
建議在頭皮健康及沒有傷口的前提下再進行染髮、或使用有效果的頭皮隔離產品。

7.有機=健康染?無PPD=100%無副作用?
目前己有廠商開發有機染劑,以無害化學取代原本染劑中有疑慮的成份、如PPD、Resorcinol(間苯二酚)、防腐劑…等,另外再加入有機成份,來幫助染後髮質健康,也減少致敏及致癌風險,或其它染髮過程中不適的情況發生。在選擇染劑時可以多考慮這類有衛生署字號的合格產品,也可請設計師出示染劑先看過。

慎選產品只是安心染髮的第一步,其餘上述的注意事項仍不容忽視,面面俱到才能染得絲絲亮麗又閃閃動人的美麗髮色喔。
有機染劑資訊連結:https://goo.gl/sdtsJ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