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曉燕案今滿20年!身形像陳進興 侯友宜憶:差點被警狙擊

▲侯友宜當時救出人質。(圖/翻攝自法眼黑與白 youtube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1997年4月14日發生的白曉燕命案,至今已經滿20年,此案當時轟動台灣社會,主嫌陳進興、高天民、林春生通緝期間人心惶惶,陳進興最後在1999年槍決伏法, 時任台北市刑大大隊長的侯友宜回憶此案,「追緝時因為身形有點像陳,差點被誤認狙擊。」20年過去,「但很謝謝曉燕的犧牲,換來政府更重視婦幼安全。

藝人白冰冰的女兒白曉燕,當年就讀醒吾中學2年級,1997年4月14日上午上學途中,遭到陳進興、高天民、林春生綁架,並拍裸照還切下小指要勒索500萬美元,隨後換了7次取款地點,陳等人在25日和警方在三重爆發槍戰,陳逃走後氣憤殺死白曉燕,後棄屍在中港大排,遺體在28日被尋獲,法醫相驗,其生前受到凌虐,死法慘烈。

▼當年住在台北的民眾,幾乎家家都會收到陳進興的通緝照。(圖/翻攝自網路)

陳進興、高天民、林春生逃亡期間更犯下多起案件,包括綁架時任台北縣議員蔡明堂,得手500萬,又北市富陽街住處搶劫女子,林春生、高天民1997年8月19日在北市五常街53巷、龍江路328巷被發現,隨後和警方爆發槍戰,林春生中6槍身亡,但員警曹立民也中彈殉職。

▼侯友宜演講時談到此案。(圖/資料照/記者孫曜樟攝)

陳進興和高天民10月23日闖進方保芳外科整形診所強迫要整形,手術完後竟殺死醫生方保芳、方的妻子,及21歲的護士,護士生前還遭性侵,高天民後在北投被發現舉槍自盡。陳進興11月18日又闖進時任南非駐中華民國大使館武官卓懋祺上校家中,脅持一家5口,在侯友宜、時任民進黨中評會主委謝長廷、監察委員葉耀鵬談判溝通後投降,最後被槍決伏法。

▼白冰冰曾PO白曉燕影片。(圖/資料照/翻攝自白冰冰臉書)

侯友宜12日在板橋區公所演講談到此案,當時進到陳進興租屋內查勤時,「因為身形有點像,差點被狙擊手誤認,要不是我剛好回頭,不然差點被自家人幹掉!」當時進到官邸和陳對峙,「不是我勇敢不害怕,是當下沒有選擇。」對於白冰冰事後積極做公益表達敬意,「很謝謝曉燕,因為她的犧牲,換來政府更重視婦幼安全,並精進綁架案的偵辦。」

▼白曉燕凶宅求售,一直沒有售出。(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