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提徵「機器人稅」 舊金山官員立研究小組推動

▲未來可能對使用機器人的公司額外徵稅。(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機械自動化可能會搶走人類工作的恐懼出現,微軟創辯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日前提出「徵收機器人稅」的概念,對使用機器人的企業額外收稅。現在舊金山的監事Jane Kim將成立工作小組,討論機器人稅的實行可能,希望能藉此改善舊金山的貧富差距。

蓋茲(Bill Gates)日前提到,對使用機器人的企業收稅,可以讓機器取代人力的未來趨勢發展減慢,使社會有時間跟上機械化的腳步。他說,改變機器取代人力的情形應該要由政府來推動,因為企業不會進行妥協,而且對機器人徵稅不會阻礙科技革新,使用機器人成本上升後,就有更多公共資金幫助培訓人才,或彌補收入,更可以用在支付從事人性化工作的勞工薪水,比如照顧兒童和老人。

人工智慧是微軟公司的重要項目之一,因此身為前管理高層的蓋茲表達這樣的立場很讓人出乎意料,不過同時長期投入慈善事業的他提出這樣的說法,讓大眾比較能接受。

舊金山市監事會11名成員之一的Jane Kim表示,在蓋茲提出這個想法之後,她開始認真研究機器人稅,「我們需要思考對社會的投資,不要讓貧富收入之間的鴻溝變得更大。」根據統計,舊金山是美國收入差距最大的城市之一。

Jane Kim正打算成立工作小組,共同研究機器人稅要如何進行,希望能夠有來自科技界、學術界和工會的代表,藉此了解一些實際的問題,例如那些企業因為自動化而裁員、哪種行業會受到最大的衝擊,「這不只是製造業的問題,包含餐廳、旅館員工、醫護人員等需要大量人力的行業都可能受到影響。」

未來機器人稅會向使用機器取代人力的企業收取,而不是製造機器人的公司。她也同意蓋茲的說法,認為自動化的浪潮應該要減速,讓政府有足夠的時間幫助社會適應,並提供更多工作機會。

▲Jane Kim提出,希望成立小組研究機器人稅的實際進行方式。(圖/翻攝JaneKim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