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巡邏艦闖直布羅陀 英:不惜為此開戰!

▲直布羅陀從1713年就被西班牙割讓給英國。(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克里斯蒂娜公主」號(Infanta Cristina)巡邏艦3日闖入直布羅陀海峽英國水域範圍,遭英國皇家海軍派出艦艇驅逐。對於英國的「戰爭挑釁行為」說法,西班牙聲稱說,這是為了打擊非法移民和販毒而採取的例行性巡邏。

291呎長的「克里斯蒂娜公主」號越過邊界進入英國水域,是今年內第7次類似行動,距離岸邊僅剩1.6公里,英國隨即派出僅52呎長的彎刀號(HMS Scimitar)上前驅逐,成為英國與西班牙的爭端焦點。

直布羅陀位於西班牙南端,緊鄰直布羅陀海峽,為地中海連接大西洋的出口具戰略地位,1713年割讓給英國,但西班牙一直宣稱擁有當地主權。在去年英國脫歐公投中,直布羅陀96%選民選擇留在歐盟,但英國全國選民選擇脫歐,因此公投結果再引爭議。

先前歐盟發表英國脫歐的立場,指出英國任何涉及直布羅陀的決定都必須得到西班牙政府的同意,引起英方不滿,認為西班牙利用英國脫歐談判展開之際,強迫重新談判直布羅陀的未來,直布羅陀並不在脫歐談判範圍內。西班牙近日增加在直布羅陀海峽的活動,英國首相梅伊則表明會不惜為此開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