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生體育課短褲「激似內褲」 專家曝背後原因!

▲這種緊身短褲非常像三角內褲。(圖/翻攝自日本集合)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動畫中,常常可見女學生上體育課時,穿著像內褲的緊身小短褲,讓人不禁好奇,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設計,而且竟普及長達30年,然後又是什麼原因讓它消失了呢?

據《產經新聞》報導,女版體育短褲是1900年代前半導入日本,一開始是蓬鬆、褲管及膝的樣式,後來長度逐漸變短,直到1960年代中期,改良成緊身短褲,神似內褲的模樣成為主流。

這種款式的運動褲除了像三角內褲,也非常容易走光,不少女學生因此有了羞愧的回憶。神奇的是,日本學校一向對性相關問題嚴格把關,卻同意採用這種緊身短褲。有一說是1964年東京奧運時,蘇聯女子排球隊選手穿著緊身短褲,展現出肉體的健康美,因而帶動風潮,但專家認為可信度不足;部分學者則主張,是廠商為了提升運動性能所開發的,不過原本在設計體育短褲時,就已下過功夫,所以兩者的運動機能並沒有差別。

▲日本女生運動褲。(圖/翻攝自twipple)

被日本鄉民譽為「緊身短褲教授」的山本雄二指出,緊身短褲的普及速度和規模,顯示背後有組織在刻意推動,他發現其幕後黑手正是當時的「全國中學校體育連盟(體中連)」,「他們為了獲得更大的發言權,需要資金,於是和制服廠商聯手,策劃把原有的體育服換成完全不同的製品。中體連幫忙推動普及化,而業者提供獻金作為報酬。」

在兩者的合作下,緊身短褲成功進入東京校園,而後普及全國。至於緊身褲為什麼在90年代後期逐漸消失?有專家認為,是因1989年「性騷擾」一詞被選為當年流行語後,其概念急速滲透到日本社會中,所以從那時起,體育服便以一般短褲為主流;另外,也有一說是原本男女體育課分開上,而後因變成一同上課,為了統一服裝,而廢除這種緊身短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