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分析科學辦案 淡水警智取詐騙車手集團


▲淡水警方利用大數據辦案,追蹤多時,終於一舉破獲由林嫌為首的詐騙集團。(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記者林煒傑/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局去年10月底查獲一起詐欺案件,意外得知涉嫌此案的23歲林姓車手,手下還有多名車手接應,疑為組織性詐騙集團。警方利用大數據做關聯性分析,研判出車手提款的熱點、時間,同時調閱近四百支的監視器,耗時4個多月的時間,逐一比對車手身分,今年3月順利破獲由林姓犯嫌為首、共有6名成員之詐騙集團。

警方表示,該詐騙車手集團分工精細,以有毒品、詐欺等前科的林姓男子為首,底下3名成員負責收購人頭帳戶,另2名擔任提領車手角色,專門在大台北地區的ATM提領贓款。該集團成立短短3個月,成功替上游詐騙集團提領近150萬的贓款,共有高達40名被害者



警方經大數據分析及監視器畫面輔助,鎖定林男為總車手,並突破專門收購人頭帳戶的江姓男子心房,指認出另2名皆為李姓的男子成員,查獲10名提供帳戶及金融卡的人頭戶,一舉瓦解這個詐騙車手集團。警方並查出該集團主要用金錢利誘的方式,以新台幣8千至1萬5千元不等的代價,向毒品人口或急需用錢的民眾購買個人帳戶做為詐騙人頭帳戶使用

淡水警分局偵查隊呼籲,民眾勿提供個人帳戶做不法使用,以免淪為詐騙集團共犯,得不償失。警方訊後將以林男為首的詐騙車手集團成員,通通依刑法詐欺罪函送士林地檢署偵辦,全案仍持續擴大偵辦,追查詐騙集團上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