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003型「核動力」航母 航速超過30節還搭無人機群

▲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中國計畫建國100年達成10艘航母建設。(圖/翻攝自人民微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2016年年底首度穿越第一島鏈,執行跨海區演訓,途中曾起降飛機,向世界展示已具戰鬥力,同時001A型航母進入待下水階段,002型也在2015年開始建造。中國計畫建國100年時達成10艘航母建設,首波目標6艘。

美國《大眾科學》月刊12日發表題為《中國新航母暗示該國海軍之未來》報導表示,遼寧艦演訓時,配有至少3架直-18直升機和8架殲-15戰機,以及兩艘052C型驅逐艦、一艘052D型驅逐艦、兩艘054A型護衛艦、一艘903A型補給艦和一艘056型輕型護衛艦,展示已具戰鬥力;下一艘003型航母看上去可能會與遼寧艦非常相似,還會擁有升級的驅逐艦和護衛艦,能提供更先進的分層防禦和導彈攻擊系統,可能還會配備一個無人機機群。

▲001A型航母目前腳手架已全面拆除等待噴漆作業,今年年底下水已確定無法實現。(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據了解,003型航母本身排水量約為9萬噸至10萬噸,搭載70至100架直升機和固定翼飛機,並具有多個飛機升降舵和一個超級艦島;加上003型航母擁有一個核反應爐,航速可以達到超過30節,反應爐還可為電磁彈射系統提供動力,電磁彈射系統目前已得到升級,所需維護頻率低於蒸汽彈射系統。

至於艦載機群,文章指出,可能仍會採用殲-15戰機來滿足多功能用途,針對特定的制空任務,還會配備殲-31或殲-20戰機;電子彈射系統可允許003型航母飛機起飛重量達到50噸,包括空中加油機、預警機、反潛戰飛機、小型貨機和攻擊機。

▲中國預計最快10年內便可擁有第一艘核動力航母,裝備有先進的電磁彈射器。(圖/翻攝自浩漢防務)

中國近年對無人機的技術研發速度超過所有國家,美媒預計003型航母可能會配備無人駕駛飛行器(UAV),用於開展監視和偵察任務,也會配備用於反潛作戰和搜救任務的直升機;另外,該艦還可能配備逾百枚遠程防空和地面攻擊導彈,水下護航方面,可能是095攻擊型核潛艇,與目前中國攻擊型艦艇相比,該潛艇隱形性能更佳且裝備更精良。

此外,中國還計劃在南北兩大造船廠同時建造002、003航母,最快10年內(2027年)便可擁有第一艘核動力航母,裝備有先進的電磁彈射器,比先前原定2030年的目標時間提早3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