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氣候暖濕化 可可西里湖泊面積持續擴張

▲可可西里保護區境內沼澤湖泊縱橫,調查發現其面積有逐年擴大情況。(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位在青藏高原腹地的可可西里,其境內雪山冰川林立、沼澤湖泊縱橫,但近年氣候呈現暖濕化趨勢,氣溫升高導致冰川融水增加,讓湖泊面積逐年擴張。由於境內湖泊多屬鹽湖湖水具有腐蝕性,鹽湖面積擴張將會侵蝕周邊草原植被,進而影響生物棲息。

可可西里在蒙古語中意為「美麗的少女」、「青色的山梁」,面積達4.5萬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600公尺以上,素有「人類禁區」之稱。境內雪山冰川林立,沼澤湖泊縱橫,濕地草甸相間,是藏羚羊、藏野驢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新華網》報導,青海省水利部門聯合長江水利委員會在2016年9月調查發現,保護區內庫賽湖、海丁諾爾湖、鹽湖等3個高原湖泊的面積均有擴大。而中國科學院青海鹽湖研究所也在11月對保護區內鹽湖、西金烏蘭湖、勒斜武旦湖等典型鹽湖進行了調查採樣,其結果顯示,保護區內鹽湖較以往相比存在明顯的湖面擴張、水體淡化現象。

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高級工程師劉寶康表示,青藏高原氣候呈現暖濕化趨勢,氣溫升高導致冰川融水增加,加之自然降水量增多,這是可可西里湖泊面積呈現持續擴大趨勢的主要原因。而鹽湖面積擴張將會侵蝕周邊草原植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