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宰殲-20雷達核心器件 55所張斌入圍十大創新人物

▲解放軍自主研製的殲-20匿蹤戰機。(圖/中共空軍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自主研製新一代匿蹤戰機殲-20,在2016年11月1日的珠海航展開幕日完成世界聚焦的首秀,宣布中國空軍正式進入隱身時代。而在該機扮演關鍵先進性能的有源相控陣雷達,其中固態大功率芯片的核心器件,由來自於中國電科五十五所張斌所設計,也因這了不起的成就,讓他入圍中國2016年度國防科技工業十大創新人物。

▼殲-20配置的有源相控陣雷達,其中固態大功率芯片的核心器件,由中國電科五十五所張斌所設計。(圖/翻攝自中國電科第五十五研究所,下同。)

張斌為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化合物半導體領域專家。他在1985年東南大學研究生畢業後進入五十五所,從事微波毫米波單片集成電路研製工作。至今超過30年的時間,張斌參與並見證了中國電科五十五所微波毫米波集成電路從「小手工作坊」到「先進的大尺寸晶圓生產」,從「跟蹤研仿」到「創新引領」,從「解決有無」到「與國外同步」的跨越式發展歷程。

經過層層的刻苦攻關,張斌所帶領的設計團隊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系列化功率放大器芯片,創造中國固態微波MMIC領域的多個「第一」,包含某型裝備研制的2-6GHz功率放大器,為中國第一款進入實戰裝備的寬帶大功率芯片;為某型衛星研製的X波段功率放大器,是中國第一款宇航應用的功率放大器芯片;為某型雷達研制的X波段功率放大器,是中國第一款批量應用的寬帶高效放大器芯片等,滿足解放軍宇航探測、防空反導、遠程預警、電子對抗等新型武器裝備,對國產有源相控陣微波毫米波大功率芯片的自主保障需求。

在三代半導體器件方面,張斌研製出中國第一塊GaN功率放大器芯片,成為GaN功率芯片開創者之一,甚至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一系列的榮耀讓他近年獲選為「國防科技工業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中央企業勞動模範」,作為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還受到了中央領導接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