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有...衛星? 天宮一號疑似「失控」即將墜毀?

▲神舟八號與天宮一號成功對接。(圖/取自環球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天工程辦公室日前舉行「天宮二號」的記者會,期間記者提問關於「天宮一號」的下落,當局證實將在2017下半年「墜落」於地球,但地點暫時無法確定。對此,有外媒研判中方的說法等同間接承認「天宮一號」失控的傳言,更有學者直言「是否被衛星砸到只能自求多福」。

根據中國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武平說法,天宮一號於2011年9月推出,並在今年3月完成數據業務,當時「全面完成賦予的歷史使命」,目前設備結構完好無損,軌道平均高度為370公里。她進一步聲明,天宮一號服役四年半,比原先設計的期限又多了兩年半,並且順利與神舟八號、神舟九號以及神舟十號對接,承擔一系列的太空任務,為中國的航天事業做出重大貢獻。

武平表示,「根據我們的計算和分析,天宮一號的大部分組件在墜落過程會產生燃燒,不太可能影響航空活動或是對地面造成損害。」然而這項說法遭到外媒質疑,似乎是在替「天宮一號失控」的傳聞進行開脫。對此,平回應,當局會持續監察天宮一號的動向,如果墜落可能引發碰撞事件,將發布預警,如有必要也會公布天宮一號重返地球的預測報告。

對於武平的「自燃不危害地面」說法,哈佛天體物理學家Jonathan McDowell接受英國《衛報》訪問表示,中方等同承認天宮一號「失控」的傳聞,暗示即將重新進入地球大氣的「自燃」階段。他強調,「如果是這種情況,不太可能預測碎片將會落在哪裡,即使是在墜毀前幾天,我們也無法預測是否會早個六到七個小時,或是更晚到來。

McDowell補充說明,「雖然大多數8噸以上的衛星,它們在通過大氣層時會融化,但部分零件如火箭發動機,由於設計精密的關係以至於不會燃燒殆盡,還是會有大約100公斤的殘骸落下,足以帶來嚴重的衝擊,但前提是真的擊中人們。」這項說法等同對中方的「聲明」下了一記悶拳,至於實際結果如何各界都屏息以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