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慶祝台南公園100週年 賴清德盼讓公園永續再生至下個百年

▲台南市政府元旦舉行台南公園百歲慶祝活動,由市長賴清德揭開序幕,帶領啟動種樹澆灌儀式,象徵百年種樹及澆灌大地。(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公園100歲了!106年元旦上午,市府舉行台南公園百歲慶祝活動,由市長賴清德揭開序幕,帶領啟動種樹澆灌儀式,象徵百年種樹及澆灌大地。

賴清德同時宣示,市府已逐步規劃執行「百年再生計畫」,透過對公園身體檢查、生態環境改善工程及歷史遺址保存維護,保護園內珍貴樹木及多樣生態棲息地,讓這座見證台南百年歷史的老公園,成為台南的光榮及代表,繼續邁向下一個百年。

賴清德表示,台南公園即將於今年6月17日滿一百歲,市府與台南大學、社區大學、里長及民間團體等合作,研議提出百年的再生計畫以作為祝壽儀式。首先,須對公園做身體健康檢查,初步調查園內共有2600株樹木、114種樹種,再來是燕潭清淤、地板重建、步道遷移等措施,讓公園可以喘息永續。

另外在歷史建築保存方面,請文化局研議保存台灣唯一咕咾石歐風建築「公園管理所」、二百年以上歷史的「重道崇文坊」及「大北門城垣」等遺址。因此,期望透過再生計畫,讓公園歷久彌新,並成為城市的光榮與象徵。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李瑞宗,以古書《台南公園造營經畫調書》說明台南公園的歷史,台南公園於日治時期(1917年6月17日)開園,為台南市最古老、最大的公園,占地4萬餘坪,當時身兼熱帶實驗林,第二次大戰改稱中山公園,民國90年再次更名為台南公園。公園的產生,其實為日治時期日本跟隨西方潮流所發展出的都市建設,當時公園含有噴水池、珍貴植物等新穎產物,吸引民眾遊覽。台南公園有其特殊的歷史意義,雖然公園只有100歲,卻含有200年的歷史遺址,如嘉慶20年建的重道崇文坊、230年歷史的北門古城牆,市政府透過文物的保存及景觀改善,彰顯其重要意義,值得民眾重視。

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市府於102年即提出「台南公園永續再生計畫」,目前已完成3部分,第一為土壤改良示範區,將原有的13座羽球場減為7座,讓土壤恢復透水性,樹木能有良好生長環境;第二,104年已完成燕潭清淤工作,第三,在土壤不良區域持續做土壤改良工作。目前已請文化局調查保存台南公園管理所、重道崇文坊及大北門城牆等古蹟。未來持續計劃軟、硬體的改善,如菩提老樹棲地改善工程、瀑布區風華再現及打造花樹景觀區等工程,讓這個百年公園更健康。

工務局表示,市府從1月開始,每月將舉行百歲公園慶祝活動,分為歷史、生態及藝文三類活動,如歷史照片展覽、音樂表演、實境遊戲、寫生比賽、兒童劇團及布袋戲等多元活動,歡迎全市民眾踴躍參與,見證公園的百年歷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