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綁貨束帶壓制反同民眾 蘇煥智:民進黨要有合理解釋

▲婚姻平權法案審查,場外反同翻牆民眾被員警上束帶。(圖/記者陳家祥攝,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6日通過初審攸關婚姻平全的《民法》修正案,場外反同團體情緒激昂,甚至有不少人翻牆闖入立法院,隨即遭警方壓制,並用束帶將抗議民眾雙手反綁。對此,民進黨籍、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在臉書上質疑,警方行為有違法之嫌,民進黨應該要有一個合理的解釋及交待。

由於審查法案期間,場外反同人士陸續欲翻入立法院,警方為了避免衝突及意外發生,以束帶將上百名民眾壓制,待抗議人潮逐漸散去後,才將闖進立院的人釋放。被綁的民眾當時也認為,這種對待並不公平,過去太陽花學運也沒有如此。

蘇煥智則說,警方用束帶「對付」翻牆民眾,「看了令人非常感慨,過去前總統馬英九時代以這種強制羈押的方式來對付示威民眾,尤其是太陽花學運時。「當時大家就質疑按照警械使用條例中的授權範圍,就是沒有束帶,所以是違法的!當時民進黨也是出來反對的」。

但沒想到,如今換民進黨執政,蘇煥智說,對於警方採取「束帶」羈押的方式這種行為,理當該有個合理的解釋及交待,「以避免被譏為『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根據警械使用條例第一條:「警察人員執行職務時,所用警械為棍、刀、槍及其他經核定之器械之器械」。

蘇煥智指出,目前行政院公佈的警械並不包括束帶,比較接近的項目是「警銬」及「警繩」,但「束帶」過去一向是綁貨物,並非用來綁人,綁人容易造成割傷的意外;所以畢竟與手銬專為綁人,較不易造成受傷兩者是有出入的,而且也與警繩的通常解釋範圍有相當的出入,因此在行政院未修正公布警械種類前,以綁貨的「束帶」來羈押抗議者,恐怕有違法之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