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危機/許信良:小國邦交不重要 沒有對台灣沒差

▲亞太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聖多美普林西比與中華民國斷交,亞太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22日出席活動時表示,這些小國邦交其實不重要,「沒有任何邦交國,對台灣一點關係都沒有」,且若中國大陸要搶走台灣的邦交國,台灣也很難對抗,「這對台灣是好事,不是壞事」。

許信良下午出席「2017美國新政局與亞太情勢演變─台灣之挑戰與契機」研討會時受訪表示,對於聖國與台灣斷交,也不需要把斷交看得太嚴重,「小國邦交對我們一點都不重要」。

他提及,過去我國退出聯合國,與美國、日本斷交,一直受到外面力量的干擾,當時的狀況比現在與小國斷交嚴重太多,但台灣目前與美國、日本、歐洲等大國關係,都比40多年前還好。

談到邦交,許信良說,中國大陸若要把台灣邦交國搶走,台灣處於絕對劣勢,很難對抗,但「大陸如果有興趣把我們邦交國都拿走,對台灣是好事,不是壞事,我們少負擔」;而包括經濟、文化和政治體制的繼續發展,對台灣才是最重要的,不要把跟台灣沒關的事情,當作台灣的重大利益。

不過,他對重申,兩岸關係對台灣還是十分重要,中國大陸傳統對民進黨有敵意,以挑剔態度看民進黨一切作為,但總統蔡英文已表明不會挑釁,「蔡的根本立場與國民黨沒有兩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